close

五年前剛到北京的時候,聽了很多對河南人的批評,像是「造假」,老是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當時對河南人的偽詐,還編出一個段子:「河南人最近想要推出三個重大工程,一是幫長城貼磁磚,二是幫蚊子戴手套,三是…」,三是什麼居然忘了,可能是在喜馬拉雅山上安裝電梯之類的。

後來,聽到一些關於湖南人騾子脾氣的說法。最近發生了一件說起來很慘的事情。一個外地民工,他老婆生產前得了感冒,然後情況變得非常危急,送到醫院時,醫生建議要剖腹生產,這樣可以保住小孩,也可以減輕孕婦的身體負擔。但是那個做先生的,怎麼也不答應,說什麼都不答應,多少人去勸他,還有病人主動要幫他出一些醫藥費,他就是不肯,堅持說,他老婆就是感冒,感冒好了,自己就可以生了。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屍兩命。這件事當然引起許多的議論,包括醫院的作法,底層民工一直處在社會邊緣,沒有錢也對外面的社會不信任,他可能既擔心付不出錢來,又怕被醫院騙了,當然也可能他真的認為,他老婆就是會自己好起來。許多人看了這個新聞都覺得不得其解,有幾個特別討厭湖南人的,一知道這名男子是湖南人,就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氣,「難怪嘛,湖南人。他就是會跟你謽到底。」

後來,又聽到關於湖北人的,尤其是湖北女生的。先是連我都聽說,曾經有幸見過的某湖北美女,談起感情來總是生生死死,不是自己想死,就是想把對方逼死,我說,這個人怎麼這麼激烈啊?我朋友說,唉呀,誰誰誰也是湖北人,也是一氣就跳到湖裡去了。我說,那湖北人怎麼會這樣呢?我朋友說,這也不能怪湖北人,誰叫他們有個祖先叫屈原呢。

最近又聽說一個關於湖北女生的。有位朋友長得高大瀟灑又多金,且是名門之後,他剛結婚就出了一件事情,被關到牢裡去了。案情如何還不明朗,但他那可能今年也才三十的新婚妻子,居然一開始就切斷所有外界跟他的聯繫,不但讓他的朋友無法去探監,而且還傳假消息說,外面的朋友都對他很冷淡,讓他在獄中深受打擊。其實呢,這個女生早就跟外面的商界朋友借了錢說要去奔走活動,但居然沒有給他獄中的先生送過一分錢,甚至也只探監過一次,他先生在獄中生了病,沒有任何援手,直到最近生了重病,才出來就醫。他先生一出來,可想而知這個女生立刻要求離婚,而且把所有流動財產都帶走了。

猜猜這個女生是哪裡人?答對了,又是湖北人。真的,這種事情聽多了,別說是湖北人,連湖北貓我都不敢養呢。

寫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可不能這樣對籍貫充滿偏見,哪個地方都有特例,不能一概而論。

的確是這樣。想想台灣這些年的藍綠、本省外省,不也是偏見下的產物嗎?其實最近我也產生了一個偏見,我覺得越是喜歡把「愛台灣」掛在嘴上的人,就越是要把台灣搞慘害慘的人。我們等著瞧吧。

對了。前幾天幾個朋友聊天,有人說起老蔣不喜歡出國,他到了台灣之後,幾乎沒離開台灣一步。我的朋友M聽了眼睛一亮說:「真是愛台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