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一位老朋友聊天,我們聊到「封閉」這件事情。原因是前一天,有個朋友對我說,我在跟他說話的時候,好像把自己封鎖在另一個空間裡。我的老朋友笑一笑,不知道是同意還是不同意。

我經常聽到不同朋友對我的看法,有許多都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像是「封閉」這件事情就是。其實我知道我內在有著孤僻的成分,但猜想不太容易被看到,現在似乎一目了然,也許我越來越不想掩飾了。

我不知道我的好友愛麗絲還記不記得,但很多年前他說過一句話,當時我覺得很意外,但又覺得驚人的準確。他說我的處女座不是發揮在潔癖或什麼事情上頭,而是「我會把所有不喜歡的事物都排除在我的生活之外。」

或者可以換另一種說法是,我只要我想要的東西。隨著年齡逐漸增長,這種跡象越來越明顯。

另一個令我意外又奇異說出我某種特質的是北京的朋友小尹。他說,我是一個佔有欲很低的人。我想想自己個性裡原有的急躁和激烈,不太相信自己真的能夠不在乎「佔有」這種最本能的欲望,但是一年一年過去,我越來越驚訝這個天生的小說家,為什麼在這麼多年前就看清楚這一點。現在的我,不會因為寂寞而想去佔有一個不適合我的人或者物,甚至,我再怎麼喜歡一個人,我只希望他能好好的快樂的活著,是不是我的,一點都不重要。

愛麗絲和小尹這兩個雙魚座的朋友說出了兩句話,如同兩條軌道般,形成了我現在生活的本質,而這樣的核心,或許也的確是越來越封閉也說不定。

為什麼會想到寫這一篇呢?其實是因為今天刪掉了之前寫的一篇東西,刪掉的原因是,我原本想解釋什麼,卻可能造成更多的混亂和誤解,這對我來說,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次,我突然感覺自己在做一個很矛盾的事情。我心裡封閉的領域逐漸擴展,但部落格卻是一個不斷展現自己的地方,也許我應該搭建出一個邊界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