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萬象」雜誌上看到韓良露寫帕慕克的文章,看得津津有味。後來發現一件事情讓我很困惑,因為韓文是從帕慕克太陽、金星、水星都在雙子座來討論他以及他和伊斯坦堡的關係,問題是韓文裡頭寫著帕慕克出生於一九五三年,比坊間所見的一九五二年晚一年,這固然不會影響他的太陽在雙子,但金星、水星的位置就未必是在雙子了。我倒不覺得是韓良露算錯了,比較可能的是他至今仍用筆寫作,所以一時筆誤或是打字員看錯了都有可能。

正巧今天老友來信,解答了我為何脾氣火爆的疑惑。原來是因為我的火星在第一宮的關係(這真的很有學問,沒想到熱愛和平的天秤落在了第一宮,就完全不管用了),而花錢呢,則的確和月亮射手有關,所以shopping,你要另外尋找愛花錢的原因了,別怪罪在天秤上頭。

說來今天跟占卜算命真的很有緣。前陣子有人介紹我認識某大師,說是這個人預測極準,然後想出書云云。我見了他之後,覺得他水準一般,連想試他一下占個卦的念頭都沒有,心想聊聊也就算了。不料朋友極為熱心,幫他整理了千把字的文字寄給我,於是我只能實話實說了。我說,大陸這幾十年來講無神論,所以一般民眾鮮少涉及算命風水之事,但台灣同胞可就不同了,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多數人都有豐富的算命經驗,這位大師在我看來,實在道行不高啊。朋友聽了,也表示理解。

其實我對這些被視為旁門左道的東西是很敬重的。最近還想到一件事。約莫七八年前,報社同事介紹我到台北小城見一中醫,說是他把脈極準。我見了之後,也大感驚奇。我驚奇的是他似乎能夠「看到」人的五臟六腑。我記得他說了幾個東西,一個是跟心臟有關,一個是跟製造胰島素的器官有關,都說是目前沒問題,以後要注意。後來他又說,有個地方讓他覺得不解,他說一般膽囊是有點萎縮的,為何我的,卻顯得挺飽滿的呢?這個飽滿的膽囊多年後終於真相大白,有一年我身體檢查照了超音波,才發現是膽結石作祟。

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這位醫生對器官的描述是這麼充滿視覺性,好像他真的看到一般,然後又是這樣的神準呢?

上次回台灣,突然發生心跳不規律的事情,但因為歸期已近,又想著到了北京可以求見費老,也就不必擔心了。沒想到最近心狂跳得厲害,而且總是狂跳一陣之後就開始咳嗽,這時我一方面想到,現代人雖然過不了紅樓夢裡頭那般精緻古典的生活,卻還是有機會得到「捧心」這種極為古典的病的。另一方面又油然想起當年那位中醫的話,只可惜除了心臟二字,我已經完全想不出他到底說了些什麼了。

當然我還想到,不是說喝紅酒對心臟好?我喝了這麼多紅酒,怎麼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記得後來沒再找那位中醫,是因為有些朋友偶爾還會找他看病,但據說他的功力隨著求診人數增多,已經產生時靈時不靈,或將張三的病說成是李四的等怪現狀,這也讓我覺得很奇怪,所以也沒再找他了。

到底這位神醫是醫術高明,還是氣功把脈高明,還是算命高明,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不過我對費老已然很滿意,也就不作他想了。

其實在我的經驗裡,還有幾次占卜極為靈驗的事情,比如我就見過勞思光先生有次娛樂眾同學,居然用小六壬算出我學妹未來夫婿姓氏的發音,而且果然算對了。不過就如勞先生所說,算命不是科學,因為你用同樣的算法同樣的規則,但不見得每次都能算得準確,所以話說回來,算命算不準,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到這裡?也許是因為今天本來就是適合聊聊算命這件事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