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辦公室,忙著處理自己捅出來的馬蜂窩,甚至都沒時間感到心情好不好或煩不煩。然後收到丸子傳來的這封信,看完序文之後,我的眼淚也掉下來了。雖然同事多年,和徐紀琤始終不熟,但我可以確定,他絕對是同事、朋友心目中的大好人,也祝願他們夫妻可以走出這場生命的劫難。以下是徐紀琤給朋友的信和序。


親愛的各位

小中中的大作預定十二月發行

非常風趣幽默

特別的是這本很溫馨

不變的仍是罵糟糠

好在聯合文學要我寫序

讓我平反一下

可是正逢小中中生病

心地善良的我

實在無法此時報復他

這本書名叫做 我搞笑 可是我愛她

在生病前定案的

似乎冥冥之中註定的 特別取了這各蠻肉麻的書名

請大家踴躍支持

謝謝大家

以下是我寫的序

我先生 徐紀琤



我先生寫文章最喜歡攻擊的兩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媽(他的岳母)。

他毫無悔意,而且時常誇口:「就是因為我,妳們才能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他,我們都是無名小卒,所以他很認真的認為我們都應該謝謝他。

除了寫,他還喜歡對朋友罵我,所以他的朋友和他的讀者都以為他有個惡妻蠢婦,甚至有好幾位朋友在我們吵架時勸離不勸和,看到我還怒目相視,我問他那人為何如此?他推說「修養不夠吧」!

我在中國時報時,一位男同事看了一篇承中寫的文章,突然在報社朗誦起來,並讚賞承中寫出先生被太太控管、失去自由的男人心聲,他隨後加了一句「這個太太真是太討厭、太壞了」,接著有人告訴他這個太太就是我,他驚訝的跑來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是妳先生寫的,可是妳一點都不壞呀!」

真的,我一點都不壞。

我還很可憐呢,他才壞。

二十三年前,我在一家卡拉 OK餐廳認識承中,當時我清純俏麗,親友都叫我小妹;他是聯合報財經組記者,穿背心、短褲、球鞋,看來也很青春,不過,臉好像被鍋子打過,塌塌的鼻子,小小的眼睛,平平扁扁,看來倒也天真無辜。

看人沒什麼感覺,突然聽到台上唱起「情人的眼淚」,他歌聲動人、表情滄桑,讓剛失戀的我很悸動,又聽說他女朋友也剛跑,我頓時有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共鳴,知他者莫若我!

接著大記者請小妹妹跳舞,我突然臉紅心跳,腳步錯了,頭也暈了,低著頭聽不清楚他說些什麼笑話,回家時,我告訴也認識他的大姊:「我好喜歡這個人,我會嫁給他!」真的,我就是有那個感覺:他就是我要找的人。

找到了就不放棄,我花了兩年時間倒追他,期間他閃躲失蹤,不理不睬,和別的女生約會,甚至直接對我說、也對我同學宣告他是不結婚的,被他傷了心的我每次鼓勵自己:「沒關係,你現在這樣對我,等結婚後我再整你。」

結婚後,他應酬多,經常醉酒晚歸,我們常吵架,我無計可施,只好再想「等你老了,中風了,我每天推你到公園吹冷風」。

結婚第五年,他喝酒鬧事,我氣得搬回娘家,他居然不聞不理,三個月後還雇了一輛搬家車,把我的衣物送回我娘家,告訴我媽:「小妹可以不用回家了!」行李裡還有我的照片,甚至被他裁掉只剩下我的部份。我氣得崩潰,嚎啕大哭,立刻奔回家,從此不再離家出走。之後,又經過五年的大小冷戰,但兩人都死守著家,越來越像老夫老妻,也抱著不會離婚的宿命,後來不吵了,也吵不動了。

今年九月,經常高血壓、頭昏想吐的他終於查出是得了腦癌,我背著他哭得呼天嗆地,他從頭到尾只含淚說了一句「怎麼會得這個病」?之後多次搖頭大笑:「吸菸沒得肺癌、喝酒沒得肝癌,卻得了腦癌。」如果一定要找個得腦癌的理由,很簡單,他從小聰明,無時無刻不動腦子想文章、講笑話,先天就長了一個不一樣的大頭,後天又使用過度!

由於腫瘤太大,壓迫到許多神經,他視力受損、行動不便、說話也不輪轉,但他思慮依舊清悉,惦記著這本合輯書,想著他的部落格,也不減幽默,來探望他的親友還是看到那個愛說笑的陳承中。

結婚二十年,他從不說愛我,也不牽我的手,我牽他,他還跑給我追。病榻前,我問他夫妻間有何遺憾?他難得正經的說:「結婚十年後才發覺不用和妳鬥,浪費了很多時間。」我害怕或心疼他時總握著他的手,他不再甩開,有時還主動牽我或是要牽牽。

有一夜,我說:「我愛你。」他撒嬌說:「我愛妳。」我又說:「我最愛你。」他不答,我問:「你不最愛我嗎?」他說:「這不用講嘛。」真的,既是唯一,最不最就是多餘了。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從未有過的甜蜜珍貴時光。

徐紀琤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一十日於台北榮總中正樓癌症病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