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一個故事,很感動,趕緊記下來。如果底下寫的和事實有點出入,只能說,我的記憶力真的是不行了。

有位居住在台灣偏遠地域的藝術家,平日過著鮮少與人往來的生活,和他一起過著這種生活的是他的女兒,小女兒從來沒有上過一天學校,但被他調教的中英文俱佳,看起來是在家自行教學的最佳典範,但女兒到二十歲時卻快崩潰了,他不想和父親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他想到台北當一名歌手。

不知所措的藝術家,只得寫信給台北一位相熟的報紙主編,希望女兒能寄住他家,然後看看有沒有進入歌壇的機會,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藝術家很樂觀地想,只要沒有機會,女兒還是會回家的。

主編是個非常善良的人,真的就帶著女孩見了許多唱片界的人,唱片界人的希望能聽聽這個女孩試唱的DEMO,但是女孩來台北時卻沒有準備,女孩希望寫信請父親將機器寄上台北,主編覺得這樣未免麻煩,家裡也沒有多餘空間放置機器,不如女孩返家一趟,作幾個DEMO帶回台北,這樣比較簡便一些。

女孩聽到這個建議卻嚎啕大哭,原來他心底對父親的恨,已經使他無法和父親見面。這時,主編逐漸明瞭他心裡有著極大的創傷,不再勸告他回家,反而小心翼翼的建議他是否願意去看心理醫生。本以為女孩會拒絕,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

主編找了藝文界的朋友轉介了一位心理醫生,同時這個女孩在網路上認識一位在美國搞音樂的朋友,這個朋友把女孩的資料寄給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因為女孩沒有任何學歷,學校本來不願意收他,但聽了他的作品後,願意破例接受著個學生,但有兩個條件,在大學四年內,他要考上高中檢定文憑,其次是要準備台幣五十萬元的學費。

為了這個五十萬,主編只好老著臉寫信給教育部長黃榮村,看看教育部有沒有任何獎助方式可以幫助這樣的學生。部長很快回信,他說會下公文請社教科的同仁看看有什麼幫助的辦法。

誰說公務員冷漠?社教科的工作人員看到這個案例感動得不得了,不敢相信台灣還存在著這樣的事情,第二天就找來一個基金會的負責人,也就是光泉企業的老闆娘,願意全額資助女孩五十萬元到紐約上學。

老闆娘和女孩見面時,特別跟他說:「我為什麼一定要幫助你,是因為如果其他基金會出了這筆錢,他們可能會勸你到了美國一定要刻苦讀書,這樣你唸完大學出來,可能也就是個街頭音樂家。但是我不會要你只把心思都用在讀書上,既然你到了紐約,你就應該四處看看,看看紐約的人是怎樣在生活,你應該去過這樣的生活,就像有一天你決定去泰北幫助當地的人,你也要過當地人的生活一樣。」

我現在記憶力實在不好,不能完全記得老闆娘所說的話,只能捕捉大意,但總之我聽完別人轉述這些話後,我決定以後只喝光泉牛奶。

女孩到了美國,逐漸走出過去的陰霾,功課好得不得了,完全沒有進度跟不上的問題。

我們聽完這件事情,感嘆主編真是挽救了一個人的人生。當然我們也很好奇,那位藝術家父親的感想如何?

主編說,他曾寫一封信給藝術家,其中對他教育女兒的方式提出一些批評,藝術家父親也不干示弱,他說主編認為這樣做對他女兒比較好,也未免夜郎自大。不過輾轉傳來,藝術家對朋友提到女兒時,其實對主編還是表示了感激之意。

聊到最後,主編說,其實他心裡還是有一個地方過不去。因為女孩到美國後,就跟那位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在一起了,那個人年紀比女孩大很多,他有點擔心。不過後來他想,感情也是人生必經之路,最大的損失不過「失身」,也就釋然了。

我們聽了哈哈大笑,連忙跟主編說,兩個人有了感情,「不能失身」會比「失身」的問題大很多,恐怕損失還更大一點。說到這裡,天生具有媽媽性格的主編,想想也就真的完全釋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