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電視都固定在體育頻道,晚上發懶或睡前我習慣打開電視看看有沒有足球節目,如果有,我可能看得長一點,如果沒有,我看看也就把電視關上了。前幾天我就這樣看了阿格西的部分比賽。

昨天我的同事唉聲嘆氣的不斷說阿加西(這裡的譯名)怎麼這樣就引退了,還要我去看看他含淚告別網壇的照片。對他們來說,阿格西當年叛逆小子的神采依然記憶猶新,沒想到現在他不但變成新好男人,變成一個光頭歐吉桑,而就這樣的到了退休的時候,英雄的最後時刻就跟美人遲暮一樣,都令人感傷。

我除了小時候還看過幾場棒球外,看體育節目還是今年的事情,所以對於各類球類運動,或是重要的選手,我可能聽過,但也從來沒有看過什麼比賽,所以對於同事的反應,我也真說不出什麼理解的話來。

昨天晚上,也是隨手打開電視,正好看到阿格西輸球後的告別詞,節目也播放了阿格西出賽以來的種種歷程,我也好像可以明白為什麼別人會這樣感慨萬千了。

電視主播還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回阿格西在網上看到一個問答,題目是有哪個網球選手曾在大滿貫中,兩次以六比○打敗對方,答案選項之一,就是阿格西的老婆葛拉芙(我想葛拉芙在女網方面的豐功偉業,應該不必再介紹了),阿格西回頭問他老婆說:「嘿,你曾不曾在大滿貫中幫人家『剃光頭』?」葛拉芙說:「沒有啊。」於是阿格西就選了別的答案,沒想到後來正確答案跳出來,正是葛拉芙,阿格西就問老婆說,你怎麼會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葛拉芙的回答是:「我從來不會把網球當成我生命的全部。」

聽到這個故事,我想了很久,我在想的是,不要說我生命的全部,只要問問,對我而言,什麼是我人生中最想做的事情?我可能都需要想很久了。

看到這裡,有些人可能疑惑,這些跟生活在這裡的理由,這跟暗夜行路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個理由早在我的計畫中,我一直在想如何表達我的揮之不去的失敗感,去想別人怎樣的在看待你,而你又是怎樣的在看待你自己?這些都讓我困惑,而且無形中還回頭來影響我。但是昨天阿格西的告別演出,給了我一個想法,我決定把這個已經存在的題目留在一年以後再寫,我在想,即使現在定格的,在經過一年的時間之後,是不是可以展現不同的顯影?如果我現在寫「暗夜行路」這個題目,我一定格外挫折、自傷甚至憤怒,但是在一年以後,當我寫同樣這個題目時,我可不可能是平和的甚至是快樂或感謝的?這些,就讓時間來解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