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雜誌上寫著,中國說足球的起源是在東周的山東一帶,距今兩千五百年前。我趕忙問沈公說,這是真的假的?我另一個同事也說:「不是說宋代嗎?那個《水滸傳》裡高俅踢的蹴踘,不也說是足球的起源?怎的,被東周搶去啦?」

這裡可以搶的事情很多,除了足球的起源,連天上的雲朵也是可以搶的。中國北方乾旱,為了雨水大家都傷透腦筋,這裡政府單位還有個部門叫「人影辦」,這不是為了演皮影戲而成立的,而是「人工影響造雨」,所以乾旱的時候,若有一片雲途經某寶地,經過衡量可能有降雨機率,人影辦就會開始想辦法人造雨了,所以有時氣象報告說,明天會下雨,但結果連一滴雨的蹤跡都沒看到,這裡的人就猜,那片雲可能被河北某個地區給攔截了。我的同事說完上情後,還問我,你們台灣應該不需要這樣吧?我說,當然不需要,梅雨季節的時候,我們希望那些雲通通留在太平洋上空就好。

說也真奇怪,北京最近的天氣不是普通的詭異。這裡的氣候幾乎跟農民曆說的一模一樣,所以最熱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三伏天」,照理來說,前兩天正式進入「三伏」,正是奇熱無比的時候,但最近幾乎連日下雨,今天最高溫才二十幾度,簡直像秋天一樣,因為氣候詭異,當然近日也不必費事搶雲了,不過我卻因為怪天氣而搶得感冒一枚,今天猛流鼻水,不用太費力就應該可以睜開的小眼睛也睜不開,真不知道是招誰惹誰了。

感冒期間作什麼好?如果不是小河流提到,我都忘了《餘燼》這本小說了,今天眼淚鼻水齊流的開看這本小說,看到小男孩說,長大要當詩人,保姆則說他應該要當士兵,小男孩的回答是:「跟父親一樣?」然後搖搖頭說:「父親也是個詩人,難道你不曉得?他總是心不在焉。」

這個對白讓我想到黎煥雄的戲裡詩裡,那些總是心不在焉的詩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