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要搭配得宜,「理想的下午」是不難產生的。比如,看著「溫柔酒吧」,電腦裡傳來陳綺貞的「躺在你的衣櫃」,聽得我搖頭晃腦,書好看,歌也好聽(不知道為什麼,陳綺貞的音樂裡我最喜歡這一首。另外推薦陳奕迅「愛情轉移」,我一天大概可以聽五遍吧),咖啡館不斷傳來咖啡香,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昨天到咩仔家便飯,順便翻到一本訪問孫大偉的書,有幾句,讓我想了好久。他說,有些人永遠只在敗部徘徊,其實他只要再多撐一點,或者改變那種循環,從敗部到勝部也許距離非常近。他舉例說,有人吃飯時,也許還剩下一些食物,但他就捨不得丟,想著明天還可以再吃,到了第二天,他又煮了新食物配上前一天的剩菜剩飯,可能又是吃不完,他又想著不如留到明天,因此他永遠在吃剩菜剩飯。其實只要某一次,他狠下心把前一天的食物丟了,就永遠不必在剩菜剩飯裡循環了。

我不知道我記得的對不對,但讓我有感而發的是那種人在不經意中啟動的「循環」。

在念書的時候,有次我很想買收錄音機,我已經看好要買SONY的,那時大約是五千元,而我手頭上也剛好準備了這些錢。但是買的那一天,我看到店裡有一個其他牌子的,音質也還不錯,只要三千元,我想省下兩千元用在其他地方也是很好的,所以就改變心意了。但是從買下的那天起,我不斷想著SONY這台(我知道它很好,是因為我家裡就有一台),而且這個他牌收錄音機也很不爭氣的半年後聲音就變了。

從那時我就知道,凡事不要退而求其次,否則你會後悔,而且要付出更多代價。

不過我的這個領悟在命運的播弄下,卻經常用在不對的地方。比如說,對於感情,我經常因為不想退而求其次,而落得相當悲慘的下場。但是對於買東西,我卻因為經常不執著的退而求其次,所以同樣的東西總是買了又買。原本你喜歡一萬元的A,想了很久,等到要去買時,可能因為想了太久,又突然覺得八千元的B也不錯,於是你就買了B。但是沒有買到的A卻讓你魂牽夢縈,於是你又回頭去買A,這時你就多花了毫無必要的八千元。

這個錯誤在我身上一再重演,所以我跟YZ說,那種不斷想要升級的心情我是瞭解的,雖然跟我過去的例子不是完全一樣,但我們總是在找一個最「對」的東西,而拿到手上的,通常會讓我們懷疑不是最對的。

這次買腳踏車和裝備,我開始感覺自己有點進步。我學著設定什麼是我的上限,在這個上限的範圍內,一步到位去買最好的。超過上限的,即使更好,我買不起,而在範圍內買了最好的,你也不會再三心二意退而求其次了。

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作什麼都徒勞無功。有的時候,我們總覺得目標似乎近在咫尺,但卻永遠到不了。如果這種事情不斷發生,是不是因為我們一直啟動敗部的循環,只要斷然作什麼改變,一切就可以改觀。

我覺得這是我現在最需要反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