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下午,我著實的激動了。雖然第二天晚上就要見面,但我還是立刻打電話給我的酒保與酒友老王,我說:「你有沒有看朱天文的《巫言》?書裡頭有提到你耶,還提到你寫的書《一瓶都別留》呢。」老王講話一向很快,所以我聽不出來他是否因此而激動,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一定比他還激動。

我激動的原因是看到書裡的幾句:「如果一杯蘇格蘭高地純麥芽威士忌,琥珀液體,你幾乎聞得到炭泥的煙燻味,海風吹過麥芽的鹹腥味……」。唉呀,這的確就是當年南方安逸的好時光啊,我很少喝威士忌,但有次在日本節目看到有種在東京老酒吧流行的威士忌,生產在蘇格蘭某小島,所以帶著海風的氣味,我很容易被此種資訊魅惑,所以一日到南方安逸就請教老王關於那有著海風鹹味的威士忌,到底是何仙品,記得當日我似乎前所未有的點了一杯威士忌,老王又請我喝了一杯他覺得很厲害的威士忌,這大概是我此生少有的對威士忌感興趣的時刻。


一去不回的好年頭,如今空留回憶。昨天晚上,我和老王坐在他新開發的酒吧,我每到一個新地方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總覺得沒有老地方好,即使老王介紹的新酒保又帥調酒功夫又好,老王這個酒保中的酒保兩鬢斑白,以前就不太有的美色,如今是更徹底的沒有了。後來LC夫婦來了,人多比較熱鬧,我也就開始覺得這個新酒吧也不錯了。

帥哥酒保調了三杯雞尾酒給我們品嚐,第一杯馬丁尼很厲害,但是神風特攻隊卻讓我失望了,我拿給老王喝喝看,他也微笑不語,不過後來我又反省了一下,到底這一杯真的是調得不夠好,還是任何東西跟記憶比,總是略遜一籌呢。

一如小說裡提到的,老王寫過字,這些字變成一本書叫《一瓶都別留》。昨天我們赫然發現老王已成酒界名流,總是有人前來跟他握手說久仰,還說看過他寫的書呢。老王慚愧的低聲跟我說,當年還覺得沒收到多少版稅,真是錯怪了,沒想到這本書後作力這麼強,還不少人看過呢。

於是我趁勢跟老王說,以你寫東西的速度,我看你這輩子大概也只會出這本書了,不如加些內容重出個修訂本好了。

我覺得自己說得很誠懇,但後來聽LC夫婦說,其實他那本書的內容現在看來也不錯,不必修改都可以重出時,我終於瞭解處女座的確是有宿命的,總是會說出一些不討喜的話,尤其酒意退了之後,我想到之前懇切的跟他說,「以你寫東西的速度,我看你這輩子大概也只會出這本書了,不如加些內容重出個修訂本好了。」突然打了一個寒顫。

幸好老王當時心情好,似乎也不太介意。其實我倒真是想過,如果找許多曾流連南方安逸的人,各寫上一篇文章,也許還真能成一本書也說不定,只可惜南方安逸已經沒有了,這樣的書如同一個回憶的墓園,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大概也不會感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