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良的鹿大大有名,所以當我們從近鐵電車奈良驛出來後,我們猜想到了奈良公園,應該就可以看到鹿了。

如果我沒有誤會,奈良公園應該泛指興福寺、國立奈良博物館乃至到東大寺、春日神社等地區,而不是有一個公園就叫「奈良公園」。這倒也不重要,總之我跟咩仔到了興福寺外頭,咩仔就興奮的說,你看,那裡有一隻「假鹿」。話剛說完,那隻「假鹿」便回過頭來看著他,讓咩仔嚇了好大一跳,原來,人家只是喜歡一動也不動的沈思,卻讓咩仔以為那是模型了。

事情是這樣的,鹿看起來溫馴可愛,眼神非常純真,所以我們剛開始看到鹿群時都充滿欣喜與感動。可是,當你走在任何路上都遇見鹿,連買冰淇淋都被兩隻鹿一左一右包圍,到東大寺時鹿更是乾脆擋在你的路上,此時我跟咩仔覺得恐怕我們已經看過一千隻鹿了,於是我們便湧起一種很直接的感受,一方面希望那些鹿快滾開,別再擋路了,一方面也認為,恐怕幾年之內,我們對看鹿都再也沒有興趣了。

我和咩仔都不是那種「一日看盡長安花」,所有景點都要到此一遊的人,所以我們到奈良時已然想好,只要到興福寺、博物館、東大寺和美術館看看即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到一個好餐廳還有好咖啡館,注重美食是咩仔最重要的原則,每次我提議去某個地方時,他的意見都很一針見血:「那裡有什麼好吃的?」如果沒有好吃的,咩仔的興致就會大打折扣。

咩仔對奈良美食的期待是「柿葉壽司」,偏偏我從日本的旅遊情報誌上看到「志津香」釜飯,而且到了店門口,發現果然大排長龍,讓我信心倍增,我和咩仔決定先到博物館看看展覽,然後再回到這裡用餐。

奈良博物館收藏了一些佛教藝術品、中國青銅器,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有著東大寺二月堂的特展,因為不懂日文,我們對著漢字望文生義,猜想二月堂經歷了一次火災,這次特展是把二月堂的遺物做了展示,我看看展出的一些文字資料,突然覺得某個手抄經文的字和我的字有點像,我把這個驚喜的發現告訴咩仔,後來無意間發現咩仔暗暗微笑,我問他笑什麼,他說:「你怎麼會覺得自己的字和高僧的字有點像呢?」讓我心裡大不是滋味,不過我也的確無言以對,我的字難看是公認的,有一回在北京,大家聊到書法等問題,我笑說,我的字難看,現在練書法也來不及了,大家一時沈默,但也沒人願意說出:「其實不難看啊」等違心之論,後來是我老闆勇敢的出來打圓場說,張愛玲的字也不好看,所以沒關係啦。

從博物館出來,我們又到了志津香,依然大排長龍,咩仔看看旅遊情報誌,上面寫著到這裡吃飯,要有等待二十分鐘的覺悟,於是我們只好認命的排起隊來,心裡也為到底值不值得而忐忑不安。我們終於嚐到了志津香的招牌套餐還有冬日才有的特製套餐,真的是太美味了,釜飯裡頭有著松茸、蝦仁、雞肉和米飯一起蒸煮,味道香卻不膩不油,我和咩仔都很滿意,飯後我們到同樣是情報誌推薦的下下味亭喝咖啡,日本人煮咖啡真是厲害,我們在日本幾乎沒喝過一杯難喝的咖啡,下下味亭的咖啡也是很不錯的。

然後我們就到了東大寺,從東大寺的模型看來,原來規模更大,現在似乎只剩下這座主樓。奈良是個比京都歷史更悠久的地方,連廟宇都有著更為古樸的氣象。

我很喜歡從廟門到山門之間被圍牆環繞的一片空地,好像有著許多無言的故事似的。

其實在奈良,我們最喜歡的是坐火車經過的「平城京」遺址,平城京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現在開始修復一些宮門,但最讓人悸動的其實不是建築,而是被保護起來的一片曠野,也許是冬末初春,這片曠野呈現一種金黃的顏色,也許只是枯草,但我更願意想成這是有著千年歷史的地氣,這裡曾是上演無數宮廷內幕的舞台,以致於這片土地遠遠看去,居然有著魔幻的好像視覺被清晰而格外突出的金黃色籠罩的感覺,這也是讓學習歷史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在無一物的遼闊平野,居然也可以離奇的聚焦成一種具象的感受,而這種感受無以名之,只能說是所謂的「歷史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