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不論我來京都多少次,都一定會走的路線。從清水寺到三年坂、二年坂到寧寧之道、圓山公園、知恩院,再到祇園然後順著四條轉到錦小路回旅館。

今天天公不作美,本來到清水寺時感覺天氣不錯,有點冷但很舒服,可是就在清水寺往下走時,我們決定去吃有喜屋的蕎麥麵,剛進屋不到一分鐘,就下起傾盆大雨,我們有點意外,這是第一次在京都遇到下雨呢。

雨打亂了我的計畫,本來這次想到高台寺,也就是寧寧在夫婿豐臣秀吉去世後為他所蓋的廟宇(也許還有他的墓所)看看,這次因為雨又只能再度放棄,直奔洛匠躲雨。

我和咩仔都很喜歡洛匠。喜歡在那裡看書、看錦鯉看看外面不知是櫻花還是梅花的風景,吃著他們特製的點心,在這裡你會覺得不管外面的世界多麼紛擾,這裡卻始終是一方寧謐安靜的所在,所謂「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約莫就是這種感受吧?

當然每次去,我都懷著一件心事,我很怕某一次去就再也看不到洛匠年邁的老太太了。咩仔說我這種擔憂也會給別人很大的壓力,好像每次來都在看你是不是還活著的樣子,咩仔說,一切順其自然就好。當然是這樣,可是在我心裡,老太太已經成了這個店的一部份,我不能想像有一天到這裡來,卻發現他已經不在了,這時我會感覺多麼空虛呢?京都就像是這樣一個地方,驀然回首,那人那景,都年深月久的等待你的再次造訪再次回顧,好像繡在時間布幕上的一景,只會老去不會移動。

這天是除夕,我和咩仔早已說好要去十二段家吃火鍋,而我還要做著最後的掙扎,就是到底要不要破戒吃牛肉呢?咩仔對於去十二段家要吃些什麼早已有了腹案,他認為我們應該吃個涮牛肉鍋,再叫個山椒飯,這樣就很完美了。可是我看著壽喜燒,想到我好像還沒在日本吃過這玩意,而且我想起了這首叫做「壽喜燒」的歌,想起了這首歌的原唱者去世時,我和父親正好一起看電視看到這個新聞,父親驚訝的樣子,總之我想到的一切,讓我決定在吃完火鍋、山椒飯之後,又點了壽喜燒。坦白說,這是錯誤的決定,因為我們已經很撐了,而且壽喜燒太甜,我不喜歡太甜的食物,可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至少我嚐過這個味道,以後想起來不會覺得「殘念」了。

所以我果然破戒吃了牛肉了,不過,我也不覺得以後就會恢復以前對於牛肉的熱愛。前一陣子身體不適讓我想了很多事情,我突然感覺人生有涯,不是在遙遠的未來,而可能就在眼前,所以我不想錯過會讓自己遺憾的事情,也不想為了什麼而委屈自己真實的感受,我只想自在隨意,只想就像此時,當你到了十二段家,到了這個京都第一家牛肉火鍋店時,嚐嚐他們味自慢的牛肉火鍋,人生如此就好。

後來我還跟咩仔說了一些最近的心情。以前想到自己耽於逸樂的生活時,我總覺得自己如果更努力的話,應該更能累積一些成績,也更不會覺得失落或是一事無成。可是最近我突然感覺,我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遺憾,過去想得到而沒得到的東西不會讓我痛苦,以前覺得應該更努力一些而卻草率放過的事物也不會讓我可惜,因為我的個性刻畫著我的人生和命運,我只希望未來的生活能更貼近自己真正所想的,這樣即使生活依然平庸無奇,我還是會心安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