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領消費券的好日子,也是我媽生日的好日子。我一早就打電話給我媽祝他生日快樂,沒想到他又趴趴走到不見蹤影,真拿他沒辦法。後來我轉念一想,他老人家應該是去領消費券了吧。

 

我越來越喜歡我住的區域了,領消費券快速無比,工作人員又彬彬有禮,我是得了什麼失心瘋要遠離這個地方呢?不過我發現我還是很不適應消費券的存在,因為我到屈臣氏補充日用品時,居然還是付現金,等想起有消費券時為時已晚,也許我心裡下意識的認為,消費券這麼有意義的東西,應該浪費在紅酒等有意義的東西上頭吧?

 

昨天在香港機場轉機時,心想以後搭直航可能性大得多,也就未必會在這裡停留了。但是我逛了葡萄酒區後,我覺得不來也罷,這裡的紅酒居然比台灣貴上三分之一,假面舞會在心世紀兩千有找,這裡居然要三千元,心型酒標酒要將近上萬元(我幾年前在這裡買過一瓶,才一半價格),我覺得讓香港免稅機場倒倒去好了。以前免稅店真的是優惠的地方,現在被香港機場改寫成大撈一筆的地方,真是不夠意思。

 

說來也怪,我來回北京六年多,從來沒有人托我買煙,大概是我看起來不太熱心助人的緣故吧。不過坦白說,我們每次往返都是一去幾個月,有時真的沒辦法幫人帶東西,這個時候我也會直說的。此次回台,有人托我帶一條比較少見的煙,因為少見所以我覺得的確有在機場買的必要,便一口答應下來。答應下來後,想到也該幫一個朋友帶煙,而另一個朋友覺得既然他知道我這次要帶煙他怎能錯過,所以不抽煙的我,這回帶了四條煙回來。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免稅店是最便宜的(其實在台灣買3C產品應該也是最便宜的),所以處女座多事無聊如我,決定在香港買兩條,台灣買兩條,以作為實證比較基礎。

 

台灣的確比較便宜,但是我的媽啊,那兩張可怕的肺的照片真是嚇到我,以致於我現在無法再多看一眼。

 

我想到北京有些地方會貼車禍照片,以警告大家要小心騎車。我不知道效果好不好,但是至少我目前看來,闖紅綠燈的比比皆是,這似乎是公民素質需要整體提昇的問題,光是貼這些恐怖照片,無知者無畏,我想用處是不大的。

 

在香菸上貼那些照片,我覺得也很可笑。要不然就不要賺這個錢,要賺錢又要這樣嚇人,好像是跟抽煙的人說,你是自己找死可怪不得我。真是得了便宜還大大賣乖。

 

其實我覺得抽煙也是公民素質的問題。在眾人聚會場合,我不介意朋友抽煙,因為一來他們會知道彼此介不介意這件事情,大家都有默契了,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是友情裡頭可以接受的部分。但是我極端討厭有人邊走路邊抽煙,或者像北京許多餐廳那樣,許多人抽煙時,完全不管別桌反應如何。我覺得這就是對別人的不尊重。

 

說到底抽煙是個尊重的問題,而尊重跟一個人的素質有關。抽煙的人尊重不抽煙者的反應,不抽煙的人尊重抽煙者的習慣,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都可以找到和平共處的方式,但是現在這樣脅迫甚至歧視,未免過當了吧。

 

而且,坦白說我最近對肺小有研究,亞洲人因為基因突變而罹患肺癌的比例非常大,這些人可能從來不抽煙或很少抽煙,現在把抽煙和肺癌連結成這麼緊密的關係,可能會讓不抽煙的病者蒙上不白之冤,好像他因為抽煙而得到這種報應似的,這也未免太不公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