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上一篇後,咩仔好奇的問我:「那你看到麵條感覺怎樣?」我差點沒笑岔了氣,我說:「我看到麵條感覺很好吃,看到飯時也沒覺得怎樣,而且即使喵咪是毛茸茸的,我看到他的照片時,可一樣覺得可愛哩。」咩仔說這就好,如果看到麵條時也感覺很不舒服,就得去看醫生囉。

也許不能說是毛病,但每個人都有「癖」,有時候決定你好惡的不是什麼複雜的原因,而只是某種「偏執」而已。我很慚愧的說一段往事。國中時,同學拿了一本某男校的畢業紀念冊,我們無聊到翻著紀念冊品評誰好看誰不好看,結果從頭到尾都沒有交集,後來我終於發現原因了,因為我喜歡不戴眼鏡的,他喜歡戴眼鏡的,因為一個人不可能既戴眼鏡又不戴眼鏡,所以難怪我們一點共識都沒有了。

寫到這裡,我突然又是一陣不安襲上心頭,上一段我是不是其實寫過了啊?

也許是處女座的宿命,每做一件事情我都得確定很多回,小到關水龍頭,大到寫銀行帳號,這種奇異的不安,總會如影隨形,讓你不憚其煩的像強迫症那樣的檢查再三。

有回在台北和一群朋友吃飯,我問候起某人的先生,不知最近可好。朋友忿忿的說,別提了,我們今天剛吵了一架。我說,這是怎麼了呢?朋友說,要出門的時候,這位先生大夢初醒的說,唉呀,我忘了拿一樣東西,你先下去好了。到了停車場,他又說,唉呀,我又忘了一樣東西得回家拿。然後呢,我的朋友就發飆了,一直到黃昏跟我們吃飯時,氣還沒消呢。

聽他說完,我默然不語挾著菜,感覺一陣恐懼上心頭,最後我終於忍不住告訴他,這種出門總要來回幾次的事情,我可做得多了,這應該不算是一種毛病吧?

最近記憶力越來越差,我感覺自己又有了延遲反應的毛病。很多事情,當下反應不過來,偏偏過一陣子又想起來,大家應該明白,很多事情當場說沒事,事過境遷後舊事重提,反而容易遭致誤會。比如說,有位朋友說某位作者寫錯一個東西,我雖然覺得有些不對勁,但一時想不起來怪在哪裡?等睡覺時,突然想到朋友記錯人了,其實是另外一個作者寫錯了。到了第二天,我思前想後心緒起伏,就為了拿捏不定該不該告訴他前一天說錯了。就怕說了,對方還以為你多在意這件事呢。

真的。有些怪癖隨年齡而增加,隨年齡而變本加厲,有時我會覺得,這是因為活得夠久之後,越來越瞭解人生是怎麼一回事,有些部分變得隨和,有些部分則變得不想妥協了。這讓我想起日本電視台作「歐巴桑」特集時,那些隨心所欲不太在乎別人觀感的歐巴桑,是不是也跟我有同樣的「領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