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那個老人(現在看來只能說是中年人)明明知道瘟疫已經降臨,還堅持要停留在這個城市裡?過去,我看過許多文章提到「威尼斯之死」,總是感覺距離遙遠,且無法理解。最近看了這篇小說,卻覺得相當感動。

看這篇小說時,一方面想到柏拉圖的「會飲篇」,一方面想到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被官方隱匿的瘟疫消息,就像他心裡的秘密一樣,同樣屬於不見天日的部分,他在這個聞得到瘟疫氣味的城市裡,幾乎要為他們各自擁有的禁忌而暗喜了。

如果不是毛尖提到「威尼斯之死」這部維斯康提拍的電影,我大概不會想到要看看小說,一看小說之後,又不免覺得不管看了多少相關書介、評論,還不如好好的把原著看完。我過去的不理解一掃而空,甚至覺得當老人心臟病發倒下的那一刻,真的是最完美的時刻了。

過去,北京的碟店經常給我驚喜。在看完「夜訪西西里」之後,我一直很想看維斯康提拍的「豹」,後來果然找到了,但是有兩部電影我一直想找卻找不到,一部就是「威尼斯之死」,另一部是深作欣二的「華之亂」。最近,北京的碟店進入衰退期,便宜的D5利潤太低沒人做了,貴一點的D9貨源也減少了,看來要找這些片子是不容易了。

雖然小說的技藝一直在進步中,但回頭看看名著還真的是很有意思,感覺上不管時代怎麼發展,人性的部分還是變化不大。我買的「威尼斯之死」收錄了托馬斯曼的三個中篇,我跟咩仔說,這本書看完後要給他,這樣即使我們沒有看厚厚的「魔山」,至少也可以宣稱看過托馬斯曼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