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到誠品信義店找朋友,然後一起到地下二樓的美食街用餐。我對這個美食街情有獨鍾,覺得種類繁多好吃又不貴,缺點是看了什麼都想吃,以致於會吃太多。昨晚我的朋友們,看到三個人面前居然出現四人份的食物,表情都很無奈。

吃完飯,我照例巡視一下誠品酒窖,誠品好酒很多尤其是勃根地酒,但價格也高,所以我通常都是看看就好,要買的話還是選些便宜的。但是,就在昨晚,苦讀「戀酒事典」的副作用,終於顯現出來了。

以前我對勃根地酒瞭解不多,所以即使好酒當前,我也只認識少數幾種,不認識就不瞭解,不瞭解就沒欲望,沒欲望就不會花錢,所以通常在此循遊都可以全身而退。但是,昨天一踏進酒區,我就發現讀了「戀酒事典」後宛如打通任督二脈,這些酒都突然認識你了,他們似乎都在搶著跟你打招呼說:「是我啊,是我啊,我在這裡啊。」最近他們正好進了不少香波‧慕思尼(Chambolle Musigny)地區的酒,我邊想到書裡相關的一些敘述,當然也想到「神之雫」裡,男主角在韓國完成任務後,他的長官遵守諾言請他們喝香波‧愛侶的事情。(昨天寫時居然忘了,第一使徒的謎底正是2001年的香波‧愛侶,釀酒師是Georges Roumier)

香波‧愛侶是香波‧慕思尼地區最有名的酒莊。香波‧慕思尼在勃根地酒裡,格外具有細緻優雅的女性特質,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該地多屬石灰岩層的關係,或者是因為這是勃根地酒裡唯一會用灰皮諾和黑皮諾混合的地區。最吸引人的香波‧愛侶,我想像中應該是如情話般綿密溫柔,讓人心魂震盪,不過,我想除非哪天我發了,否則應該是買不起這種酒的。

昨晚我欣賞著香波‧慕思尼各個酒莊的酒,一旁和善的門市介紹這些酒款,當然也提到哪些酒特別好銷,有人一買十幾瓶等,我一看那款酒要三千多,立刻決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門市想起前晚他們開了一瓶勃根地白酒來試酒,也倒了兩杯請我們喝,真是非常好喝,但是兩千多的價位,雖然是我可以接受的上限(一年僅限五回),但我覺得買白酒似乎太奢侈了。最後,我選擇的是一款香波‧慕思尼一級酒莊不是太好年份的酒。

我知道對勃根地酒來說,年份非常重要。好年份壞年份的酒,喝起來可以判若雲泥。不過看了「戀酒事典」,我覺得裡頭說道,壞年份正可以欣賞酒農的技藝,也的確是令人動容,壞年份的酒相對比較便宜,裡頭可以看出酒農的心血,即使是失敗之作,就當作是一種不算付出太多代價的冒險,不也是很值得嗎?

我現在知道古人說「棄聖絕智」,不一定是反智論,有時也是省錢法門,你知道越少就越不容易激起欲望。但是一旦欲望被勾起,我們無法像有錢人那樣一擲千金,卻反而有一種興奮的張力,這其實是生活裡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像我這樣,只能退而求其次買不好年份的酒,還要找出一些理由證明這樣也很值得,不也是另有一番滋味嗎?

有一次,看到友社要出一本新書,內容是關於都市裡的酒與愛情。我順便上那位作者的部落格看一看,突然感覺看到一個漏洞,因為裡頭說兩人在一個飯店的三十幾層樓喝著貝翠斯(Château Petrus),我想這個飯店大概就是遠企吧?三十八樓的夜景我也看過,可沒看過酒單裡有這種十幾萬一瓶的酒。

心裡正要得意的暗笑兩聲,突然一個想法浮上我心頭。遠企不見得沒賣這麼高級的酒,只是我們去的時候,看到某個價位就自動再往回看了,所以酒單裡到底有沒有這款酒,其實可說不定喔。

有錢人過得跟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還是不要對他們的生活妄下斷語才好。不過坦白說,這絕非酸葡萄心理,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屬於自己的一點點快樂,如果喝不起這種酒,我是打從心裡認為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