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心情還在漂浮中,昨晚想想這樣下去也不行,我該認真看點書了。卻瞥見DVD堆裡有個牛皮紙信封,想起這是敬愛的寶姐送我的「春光乍洩」十週年紀念版,一時不確定到底看過沒,所以決定再看一次。

在王家衛的電影裡,這部不算是我最喜歡的,但總也看了三次以上了吧。最近因為「我的藍莓夜」即將上映,各種關於王家衛電影的討論也大量出現,許多人認為他是嘗試用各種不同的類型,去說同一個故事。但我覺得所謂的「同一個故事」,其實是一種共性的狀態。比如說,愛情裡的錯過、忘記、感傷…,這是同一個故事,但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卻有不同的演出方式。

在「春光乍洩」裡,小張拿著錄音機勸黎耀輝把不開心的事情說出來,他可以把這些不愉快遺留在世界的盡頭。「花樣年華」裡,同樣的也有一個收藏秘密的樹洞,你可以把心事埋藏在那裡。似乎說出來,悲傷也就從自己脫離出來,而成為一個可丟棄的物體,這些其實是一種儀式,至少表示你和過去的狀態已經不同了。

昨天看「春光乍洩」時,有兩處差點讓我掉下眼淚。一是黎耀輝拿著錄音機把想說的話變成無聲的哭泣,另一個地方是何寶榮搬到黎耀輝原來住的地方,他買了許多煙把它們擺好,就跟當年黎耀輝要留住他時做的一樣。他知道這次是真的錯過,再也不能回頭了。

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木柵捷運線上的那個結尾,這麼震撼強烈,好像真的可以重新開始。這個影像重現了一九九七年的台北。

跟王家衛的其他電影比較起來,「我的藍莓夜」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同樣是要擺脫傷心,但這次不像以前那樣,以許多的心理活動來呈現,這次他擺脫傷心的方式是距離。就像「春光乍洩」的錄音機,「花樣年華」的樹洞,「我的藍莓夜」則是開始一個旅程,他以為當他回來的時候,就知道怎樣說再見,其實當他在旅程中,他扮演了錄音機和樹洞的角色,他看見並且保留了別人的悲傷,而在這個過程裡他逐漸癒合。

所有關於旅程的故事,最後的結尾都是一個不同以往的自己。就像把悲傷留在世界盡頭和樹洞之後,人的腳步也越來越輕盈。但是,「我的藍莓夜」所要說的距離不只是離開和痊癒,還有人和人相處時的距離,為什麼太近的距離,相愛會變成折磨?為什麼最傷人的距離是不信任?

其實離開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你期待什麼東西會在原地等你。如果這是一個必定要回歸的旅程的話。

當你回去時,你想看到誰?也許這更能幫你釐清離開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