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色戒》的幾個小時內,我一直處於恍惚的狀態,即使看完首映之後就去參加品酒會,但我始終沈迷在這部電影的情緒中,直到被酒精征服為止。

這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一部片子,這種震撼還勝於《斷背山》。看過《斷背山》的原著之後,還是會讚嘆電影既能忠於原著,還能拍出自己的生命,令人感動流淚。但是,看《色戒》的過程中,即使你已經看過原著,還是會覺得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鋪陳,還是會被震撼。我覺得,這是張愛玲第一次被電影打敗了。

其實,《色戒》在張愛玲的小說中並非上品。他用太直白的方式,只用一兩句話說出了食物對男人的重要,以及性對女人的重要。而在最關鍵的一刻,讓女主角放棄暗殺易先生念頭的原因,也不過是王佳芝在那一刻知道了,易先生是愛他的。這是多麼庸俗的描寫。張愛玲一向擅長以庸俗反庸俗,但是在這一次,他卻是落入到一個俗套裡了,這個俗套也同時出現在易先生決定槍決王佳芝後,他想,這樣才是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這篇張愛玲放了多少年才發表的作品,讓人感覺就像一個人心思千迴百轉,但是等到真要說點什麼時,卻又刻意隱藏,最後乾脆選擇了一種陳腔濫調。

但是電影就不同了。它層層轉進,性、愛相互辯證,一個是漢奸,一個是要暗殺他的間諜,但卻戰場如情場,或者也可以說情場如戰場的上演了在《傾城之戀》裡的彼此試探,你有多少真心,我有多少真心,這是張愛玲最喜歡操作的愛情的謎底。

關於電影,實在不該寫太多,不該用自己淺薄的讀後感,洩漏太多內容,剝奪別人看電影的樂趣。如果要選擇一點來說的話,我想說李安選這個女主角真是太厲害了,他的眼睛深如黑潭,既爽俐又純真又複雜,作為一個新人,他面對梁朝偉可以毫不生澀,作為一個要跟特務周旋的女學生,戲裡他毫無懼色,這種胡蘭成曾經形容張愛玲的那種不懼大人的存在感,在這部電影裡完全可以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當然,這部電影也有個大敗筆就是王力宏。女主角之所以「獻身」革命,跟他所扮演的角色有很密切的關係,這本來是層次很豐富的角色,卻被王帥哥完全搞砸了。

如果看過李銳的《銀城故事》和格非的《人面桃花》,這兩部小說其實都有一個部分在討論「革命」這件事情。其實在這部電影裡,關於「革命」、「國仇」、「私情」也有許多有趣的描繪,其實很可以好好討論一番。

最後,我還想說,那幾場情慾戲太讚了,讓人在看的時候眼中有色心中無色,你眼裡看到的是欲的橫流,心裡感受到的是情的氾濫,我一直覺得性這件事情是最濃烈也是最虛無的,是兩個人最貼近但也是最寂寞的時候,而在這部電影裡,你看到性是如何將兩個人心裡的磚塊徹底瓦解,真的,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