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北京訂貨會遇到幾位台灣朋友,他們看我氣色不佳,所以亟亟勸我趕緊求醫,勸誘之殷切,好像我一隻腳已經入土了一般。

前天終於有空求見費老,我告知最近心臟亂跳之症狀,費老把了脈,說是我有「早搏」的問題。我正納悶著早搏和心悸是不是同一件事,費老又問,會不會有心慌的感覺?我本想說,我只有看見老闆的時候才有心慌的感覺,但又明白這個答案不太適合,所以想想,還是說沒有啊。費老說,造成早搏的原因很多,需要詳細檢查,他判斷可能是供血不足的問題。

說到供血不足,倒解除了我最近一個疑惑。近來在看一本書稿,原作已有些年歲,先從繁體字轉成簡體字,現在又要轉成繁體字,許多人名、詞彙都等查證,就連「鈔本」、「抄本」等字全書也並不統一。我想統一這些用詞,但又猶豫該用哪個字好,想了兩天,我突生一念,這個問題請教作者的公子不就好了嗎?於是我打電話,問明作者生前喜用何字,如此便解決了這個問題。我想,這樣簡單一件小事,我都得想個兩天,可見若不是我的腦子距離心臟越來越遠,就是我心臟裡的血液因為路途險阻或是師老兵疲,所以到我腦子裡的血液越來越少了。

我雖然自認天生反骨,但對有些權威我是極為相信的。像是,聽人說誰算命算得好,我也想去算算,聽美食家說哪家餐廳好,我也想去嚐嚐,葡萄酒專家推薦的酒,我也會買來喝喝,還有一事可能是智者所不取的,就是若聽到誰看病看得好,我也想去看看。剛到北京時,便聽說沈公的夫人白大夫是這裡的心臟科權威,我便想說不得哪天要去請益,沒想到不幾年,我就有這個機會了。

本來想回台灣再做檢查,但跟沈公說了早搏之事後,第二天沈公便幫我安排好了,下週某日去醫院裝上小儀器,第二天再把儀器拆下來,就可以檢查出心臟二十四小時的狀況。我也知道,早搏有時是良性的,有時其實跟心臟沒關係,所以我也不太擔心,更何況,如果真是心臟不好,那麼還要擔心,豈不亦增心臟之負擔乎?

不過我還是有小小的擔憂。因為這兩天吃了費老的藥,感覺心跳好多了,我擔心下週檢查時,早搏也不早搏了,白大夫會不會覺得大為掃興,而我,是不是也會覺得難為情呢?我這個擔憂來自小時候的一個陰影。有天我不知道吃了什麼刺激性的食物,一時喉嚨辣痛異常,我急跟我媽說,我喉嚨快要痛死了。我媽也趕緊把我帶到附近診所,偏巧醫生出門了,醫生娘和藹可親的要我們稍坐,並拿出許多糖果,我又吃又喝好不快活,等到醫生回來時,我才意識到我是來看病的,不是來吃東西的,一念及此,我突然發現我的喉嚨已然不痛了,我好像說謊被抓到似的,感到很不安。果然,醫生看了看,說是沒事,一兩句話便把我們打發,其實沒病是好事,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媽領我回家的路上,我們竟然都有些垂頭喪氣的。

昨天,我跟小豬說了早搏的新鮮事,他說,我們期待你的是發達,而不是發福或是發病,你可別弄錯順序喔。雖然他解釋,這就是希望我不要生病的意思,但我還是可以看出他心裡頗有些捉狹得意之情。

這張壞嘴,我覺得他就合該吃我精心烹調的炒牛肉,吃到四喜媽的好手藝,真是太便宜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