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也奇怪,自從我說自己像被擊倒的拳擊手一樣時,我的心情卻奇特的好轉了。我的朋友在msn上跟我說,既然已經躺下了,就多躺一會吧,沒有人會在你旁邊數秒的。

今天週日,醒來時已是十點,我起來喝杯水,打開音響,決定又躺回床上去,直到十一點才正式起床整理房間。相較於剛搬過來時,因為睡得不習慣不安穩而早早起身上班去的行徑,我覺得我終於適應了這間屋子。

相較於之前的住處,這個屋子小巧整潔,不像之前的房子雖大,但堆放不少房東的雜物,所以多年來,我一直習慣只使用部分空間,而且奇特的,沒有購置任何物品,沒有在家燒過一次開水,吃過一頓泡麵。現在想想,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居然可以在這麼不在意環境的情況下生活這麼久。

可是之前的屋子卻奇特的給我一個滿足感,有點像是我最近學會的一個詞「低溫運行」。那幾年我把在家裡的生活都侷限在一個狹小的動線上,同樣的我的生活也一成不變,每天下班回來,看一兩小時書,看一片碟,除了心裡有一塊難以治療的空洞外,我從來不覺得我的生活裡少了什麼。我所有的花費,都是用來買書買碟買酒和朋友吃飯喝酒聊天,這樣也就幾年過去了。

最近我添置的東西相當不少。電磁爐、電水壺、砧板、菜刀、碗、杓子,我在家第一回喝到熱水、吃碗泡麵的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以前可以過那樣的生活。昨天我到星巴克買咖啡時,又買了一個過濾咖啡的法壓器,還有貴得要命的鋼杯(一個要八百台幣),我打算洗心革面,以後早點起來吃早點喝咖啡,讓自己住的地方比較像家而不像一個暫時的旅館。

我覺得屋子是有個性的,它和你的心情彼此會互相作用。我覺得之前的房子把我壓縮在一個很純粹的狀態,銷解我很多現實的慾望(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一樣的花錢如流水),可是我現在住的房子卻奇特的會讓人慾望伸展,這還不僅是購物的慾望,還包括一種情感的耽溺,我自己都注意到了,以前我只有喝了一些酒時,才會想聽國語歌曲,這完全是一種濫情的耽溺,可是現在,我從早到晚放的都是國語歌曲,從張懸、陳綺貞到萬芳、陳昇,我自己都很好奇,我這種狀態表達的是什麼,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或者,我想要滿足的是什麼。

今天早上,十點放的是陳昇「魔鬼的情詩」,坦白說,即使是伍佰,聽多了都有點膩,只有「魔鬼的情詩」,我幾乎很少有聽膩的時候。聽完這張CD,我起床整理家務,改換了一張Backhaus彈奏的布拉姆斯的鋼琴曲,我很喜歡古典音樂但完全不懂,我不知道外界的評價如何,但這是一張我很喜歡的CD。

拉開窗簾,北京今天又是陽光燦亮的一天。我想到自己從新曆年前趕一本書,緊接著就是搬家,然後老闆出巡,直到上星期才可以喘一口氣,卻陷在情緒黑暗的谷底。現在想想排在眼前要忙的事情,也很足夠讓人心情不好,可是因為曾經躺在地上一陣子,我現在覺得有氣力多了。

然後我想到,相較於我之前雜亂卻能夠把你放在一個平穩的軌道的房子,我現在的住處其實是一個任性、傷感,跟我的個性很像,也因此更容易牽引出我的負面能量的房子。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感覺,可是也並非壞事,我覺得所有負面情緒發洩之後,總應該緩緩的往前走,我時時記住我的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失去心中的一縷清明」,心裡的黑暗越是麼巨大,這縷清明更是尤其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