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時時有頓悟,我最近的頓悟是,記憶屬於你但又不屬於你,他有自己生長、漫漶、消失的旅程,像是神秘的羅布泊,而且不以你的記憶為依歸。

今天早上咩仔驚恐的跟我說,他昨天發生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昨天本來他就已經很沮喪了,因為覺得時間飛逝,而他又沒寫出什麼大作來。於是他決定把他前陣子到美國探親,想到他奶奶的一些事情給寫下來。寫完之後他要存檔,卻發現文件夾裡有個一樣檔名的文件,他很納悶的打開一看,可把他嚇壞了,原來一個月前他在美國時,就把關於他奶奶的一些隨感寫在電腦裡,但他卻完完全全忘記有這件事情,以致於還重寫了一次,他細細看完舊作,感覺就更沮喪了,因為他覺得忘記自己做過這件事情已經很驚人,居然以前寫的還比現在好,怎不令人難受?我問,那兩篇文章的檔名是一樣的嗎?他說是啊,於是我便安慰他,至少對這篇文章,他的感覺還是沒有變的哩。

最近,我最高興的一件事情是,有位失聯近十年的朋友又重新聯絡上了。想當年我們一起喝過不少酒,但現在他在信上說,這些年疏於練習,他已經到喝一罐啤酒就會微醺的階段了。

我去信安慰他說,記得以前他在一次宿醉之後,立志說道:以後再也不要過喝完酒後第二天急著找水喝的生活了,想必現在他終於到達這個境界了。

沒想到今天打開信箱,看到他來一信說:咦,他以為這樣「睿智」的話是聽我說的呢。

最最好笑的是,有一回我和他與他男友,三人在研究室喝酒,喝到興頭上,酒沒有了,於是我們決定下山買酒,沒想到兩人剛穿過人社院長廊走到一個平台處,被風一吹,我們就感到一陣醉意襲來,然後兩人雙雙臥倒在平台上,直到第二天早上。

等他出國後,他跟許多舊雨新知都講到這段趣事。有次回國我們碰面,他又跟我回憶了一次,但我覺得過程有點怪怪的,後來我提醒他,當時喝酒的還有他的男友,他怎麼完全忘記了?

我想他的震驚更甚於我,因為他真的完全忘記其實是三個人喝酒的。

今天他又提起這件事情,還寫一句話:「從某個層次來說,或許記憶在幫助我厘清,相之虛實吧。」

我很同意這句話。也許記憶有時會篩選,什麼是該記得的,什麼是會忘記的,而且他儲存的地方很詭異,有時是一首歌,有時是一個氣味,有時是一部電影,而有時,你以為忘記的,卻從來沒有忘記。

嗨,我親愛的朋友,我們又聯絡上了真好,這些年,我從來沒有忘記過你,以及那段喝酒的好時光。

補充:上傳這篇文章後,我打電話給咩仔,他正無奈的逛誠品書店,想要尋找幫助記憶的書,卻沒什麼斬獲,於是他悲觀的認為,失憶大概屬於藥石罔效的毛病,否則這類書怎麼這麼少呢?我本想跟他說,他雖然寫了一篇一模一樣的文章,但我朋友的故事更感傷,因為他忘記某次喝酒場合,他男友也在場的事情了。後來我發現這件事也不能安慰咩仔,因為有次他跟我提到他某前男友,卻一時張口結舌忘、忘記了那人叫什麼名字了,唉,這不能不令人悲哀的想到,這暴露的不是記憶的問題,而是愛情的本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