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部伊莎貝‧雨蓓演的片子,距離以前看他演的電影「編織的女孩」、「我們之間」,都已經過了快二十年了。

二十年裡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可是伊莎貝‧雨蓓的表情就好像時間膠囊一樣,把一切變化鎖在眼睛背後。當年編織的女孩空茫卻顯然把自己關閉起來的神情,到了這部「姊妹兩性情」裡,他的眼神雖然更複雜,卻還是維持著一樣的冰冷,好像他和這個世界的關係,從來沒有改變過。

和我同樣喜歡的另一位女明星梅莉‧史翠普一樣,伊莎貝‧雨蓓也看起來老了。但他們老的方式很不一樣,梅莉‧史翠普是老在那雙容易泛紅的眼睛,而伊莎貝‧雨蓓在外表上並沒有留下太多被時間風化的痕跡,但是在他的表情裡,卻輕而易舉的顯露出生活裡那再也不堪忍受的折磨,當然電影裡的人生並不是他真正的人生,但他以自己對人生的理解詮釋了戲裡的人物。

以前「三聯生活週刊」做了一個題目,討論的是茱莉亞‧畢諾許、茱莉蝶兒、蘇菲瑪索等年華不再的法國女明星,這時我才驚覺在記憶裡定格的一些畫面,並沒有留住這些明星們的青春,而後在一些電影裡如「隱藏的攝影機」、「愛在巴黎日落時」,我發現這些女明星就像出格的線條一樣,總是有些繁複累贅的東西,好像他們的身體或是他們的臉,再也承受不起時間的重量了。尤其是茱莉蝶兒,當年「玻璃玫瑰」、「白色情迷」、「愛在黎明破曉時」清新脫俗的模樣,在最近「愛情不用尋找」裡驚鴻一瞥,已經不復當年的模樣了。

當然,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會走向衰老,誰也不用同情誰。不過我倒是想到一個畫面,有次我看了老片「廣島之戀」後,從網上找了相關資料,發現這位女主角曾在「藍色情挑」裡,扮演過茱莉亞‧畢諾許在療養院裡的母親一角,整部戲他沒有一句台詞,只是一直坐在椅上,但仍可以看出曾經風華絕代的樣貌。

這時候我發現老去的女明星其實可以比年輕的時候給予我們更多,因為時間之手改變的只是外貌,而在他們的肢體裡,其實可以更精準的表達出對生命的理解。只要一個好劇本。像茱莉蝶兒在「愛情不用尋找」裡的那個角色,實在是太不走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