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ght問起這本小說,我決定先來個猜謎遊戲。先提供作者資料:一、英國人,二、即使不算偉大也很有名,三,馬奎斯最喜歡的作家(這是書底文案說的,如果馬奎斯沒說過這句話,別怪我。)

然後提供這本書一開頭的一段話:「我發現要是有人打電話來找你,而你恰巧不在,於是他留下口信,請你一回家就打個電話給他,說他有要緊事,那麼這件事多半是對他要緊,而不是對你要緊。如果是要送你一樣禮物,或是幫你什麼忙,大多數人都不會急不可待。」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猜出來了,我會把答案寫在這篇部落格的最後。

昨天寫了我弟弟,今天突然想到該寫我妹妹。大家都聽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在我身上十分適用,據說我小時候顯得挺聰明,三歲多就會跟大人講述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不幸的是,我最聰明的事跡也僅止於此,此後再也沒做過什麼聰明的事情。我妹妹正好相反,他小時顯得呆頭呆腦,話都說不太清楚,我爸一向勤儉,為了鼓勵他把話說清楚,還提供了不少獎勵,像是只要把某某話說清楚,就可以換得一個玩具之類的,但就我記憶所及,我妹妹從來沒得過這些禮物。

但是,真金不怕火煉,我妹妹一旦可以把話說清楚之後,就一鳴驚人了。有一天他對我媽說:「我長大以後,你要給我去隆鼻子哦。」把我媽嚇得魂飛魄散,過了很多年之後,我媽還對我說,那個時候他還這麼小,怎麼就知道有「隆鼻」這件事情?原來我妹在他不會說話的這段時間,並沒有停止冷觀世事,他很早就知道,人分兩種,一種是鼻子高的,一種是鼻子低的,而他(還有我)就屬於鼻子低的,所以當他學會說話就覺得事不宜遲,應該提早提醒我媽,以免貽誤時機。

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或知道當年有「南海血書」(後來知道是虛構的),與越南難民在海上漂流這件事情?那個時候,我妹妹就問了我媽一個問題:「那些越南難民是不是都有出國線?」我媽說:「什麼出國線?」我妹:「不是說手上有出國線的人,以後就會出國嗎?那那些越南難民是不是都有出國線?」當場把我媽笑得東倒西歪。

我妹妹好笑的事情還很多,但現在一時想不起來,所以我決定改說小玄玄的故事。小玄玄現在可不得了,因為他長得跟Rain一模一樣,所以我經常處心積慮讓他明白我們是「好朋友」,這樣等他發了,他應該也知道要分我一點好處。

玄玄是個金牛座,他從小就喜歡美食,還有富麗堂皇的101,另外,還真不是蓋的,金牛座的小孩天生對錢有概念。有一回他拉著他媽媽去101看PSP,並且表示他非常想買這個東西,他媽媽一看要一萬一千元,於是使出一個激將法:「好啊,你正好有一萬多元存款,你自己出錢買。」玄玄想了想說:「這樣吧,我出一千元。」

今年農曆年後,玄媽決定要保管他的壓歲錢,可是玄玄並非省油的燈,所已經常要求檢查他的壓歲錢,看是否有短少,當然他也就對自己有多少錢瞭若指掌。有一次他要求一定要去吃壽司,他媽媽只好到處找壽司店,終於找到了,可是很難吃,玄媽忍不住抱怨,後來玄玄聽煩了,就跟他媽媽:「那你從我的壓歲錢裡拿兩百元好了。」

現在的小孩實在比我們當年厲害多了,聽說我乾兒子安徹也非同小可,有回他媽媽拿他的錢去買音響,他雖然不表反對,但後來在音響旁邊貼了條子,說是每聽一次請付十元,真的把大人們都打敗了。我不知道別人的想法是否跟我一樣,我實在很慶幸當這些小孩長大時,我已經夠老了。

好了,現在可以宣佈答案,這是毛姆的「尋歡作樂」(Cakes and 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