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橋老人

早上七點半,我的手機響起。
「是我啦,我是阿姨啦。」原來是我那正在北京旅遊的阿姨,我趕緊在床上坐好。
「你有沒有聽說過一個『天橋老人』?」
「沒有耶。」
「怎麼會沒聽說過?我以前飛機上還看過他的報導,說是只要在天橋一問,每個人都知道他。是這樣啦,我覺得腰椎有點不舒服,我想要去找他推拿。」
「腰椎?還是不要隨便找人看吧?萬一弄不好不是很糟糕?」
「對啊,所以我才想要找『天橋老人』,十年前我聽說他的時候,他已經一百○三歲了。」
「啊!那恐怕不好找吧。」(我沒說出來的話是,阿姨,十年前他都一百○三歲了,現在他還「在」嗎?)
「聽說這個『天橋老人』非常厲害,他一看到你,就知道你的來歷和前世今生。」
「喔。」(說到前世今生,其實我也認識一個。)
「對了,天橋在哪裡?」
「應該在天壇附近。對了,如果你真的要看腰椎,好像有個國醫堂還不錯,在長虹橋那邊,離你住得不遠。」
「『國醫堂』?這麼有名?會不會就是『天橋老人』?」
「啊?應該不會吧?」(阿姨,天橋和長虹橋雖然不太遠,但就像新店和信義計畫區一樣並沒有連在一起。而且早上七點半,我真的很虛弱)
「好吧,好吧。那我再看看好了。」

放下電話,我突然有種「奇妙」的感覺,血統或說遺傳真是一個無法隱藏的東西。我這位阿姨比我媽小了十來歲,從小就以才女著稱,舉凡作文比賽、歌唱都是名列前茅,所以我小的時候,幾乎都從他的書架拿書來看,像是王尚義的「野鴿子的黃昏」,「現代文學」裡白先勇、歐陽子、叢甦的作品,都是那個時期看的,也因此我覺得他跟我那個媽媽非常不像,可是怎麼過了這麼多年後,他們姊妹卻越來越像了呢?
我這樣說絕無不敬的意思,因為我從他們身上,也看到我的一些特徵,我很相信,過了十多年後,如果我到美國去(我阿姨他們以前住在加州聖塔芭芭拉,也就是拍電影「尋找新方向」那個地方,現在我表弟也還住那附近),我那可愛又謙恭有禮的表弟,可能也會接到我的電話:「嘟嘟啊,是我啦,我十年前看過一部電影啊,就是那個「Sideways」,不知道那個餐廳還在不在?什麼?你不知道這部電影?這麼有名說……」
在我們的血液裡,同樣流傳著對神秘力量的好奇,對奇蹟的相信,覺得人生無處非偶然,許多在別人眼裡很好笑的事情,也許我們都深信不疑。

小京紅

住家前面有些水果販子,我經常在那裡買水果。夏天該吃些什麼水果令我很煩惱,因為我不喜歡瓜果等麻煩的東西(當然啦,如果有人把西瓜切好,我是很喜歡吃的),如果沒看到蘋果,也就只能吃我其實不愛吃的香蕉了。前兩天看到桃子出來了,比之前的油桃大,想必不那麼酸,於是我趨前問一個我經常光顧的小販:「這是什麼桃子?」「是久保」。「那右邊的呢?」「是小京紅。」「哪種好吃?」「小京紅吧。」於是我拿了四顆,他往磅秤一放,又多拿了兩個,我趕緊制止說:「桃子吃多了不好,傷胃。」他斜瞪我一眼說了一串話:「『杏傷人,桃養人,李子樹下埋死人。』聽說過沒有?桃是個好東西。」我看到他同時也賣著白杏,還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原本和他一起聊天的他的朋友突然興奮的問他:「如果有客人要買白杏,你怎麼說?」小販半天不吭聲,我想他心裡一定想,我有你這個朋友,我還需要敵人嗎?

總之,後來我吃了小京紅,果然非常好吃,甜美多汁,跟水蜜桃一樣,也很符合它那略帶風塵味的妖嬈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