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本來想回憶一下自己喜歡的咖啡館,但是開了電腦,看到一個好朋友msn的ID是「求主垂憐」,我想起了他最近家裡有些憂煩的事情,真是也不知如何安慰才好。

昨晚看葡萄牙與墨西哥的比賽,我很為墨西哥加油,但我一向為誰加油誰就倒楣,昨天也並不例外。我從墨西哥的表現還想到一個人生哲理的問題,也就是如果有個球隊其實踢得很好,但偏偏射不了門,那該怎麼辦?我想很多人可能會有同樣的經驗,有的時候好像一切順遂,但偏偏缺了臨門一腳,而現實就是,沒有那臨門一腳,順遂無法累積,成功也無法提升,其實頂多也只能守成或者不要輸得太難看而已。

要說的其實不是這些感懷,而是,昨天墨西哥有兩次很好的得分機會,但都被同一位球員浪費掉了,我注意到他點球前的表情,好像在禱告一般,而後來點球沒進,他果然好像在親吻項鍊或什麼東西,看來剛才真的是在求主庇佑。

前一陣子看了遠藤周作的小說《沉默》,說的是當虔信者希望主能展現神蹟時,為什麼祂默然不語?我自己也有一些「求主垂憐」的經驗,但現在歸納來看,當會湧現這些心情時,其實的確是面臨人力很難掌握的狀況,比如父親的病情,情感的失落,那時希望上天能站在你這裡,但祂那時卻通常好像是遠遊去了。

我也曾當時絲毫不覺得自己陷入一個抉擇的險境,你做了不同的選擇可能就是面對兩種人生,但那時神悄悄的幫了你一把,讓你不致走上歧路,而這卻是多年之後自己才會體會的。

也許因為我的祖上曾是家鄉極為有名的風水先生,我對算命這件事情一向很有興趣,很多時候也會因為算命先生說何時會發等虛無飄渺的事情很高興,但其實,算命會讓我避免去做一些衝動的抉擇,但絕少改變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過有位算命先生的話,我始終深植於心,他說,你是個天生有福德的人,經常可以逢凶化吉,但你要注意,這些福德有一天也會用完的。雖然我不順遂的境遇始終很多,但我依然相信我之所以沒有變得更糟,真的是神明有保佑。

所以,我現在對於神的恩澤,已經有了完全不同的體會。就像墨西哥球員的禱告不見得能使他進球一樣,神蹟不見得會以奇蹟的方式出現,但祂也許會以不同的方式幫助著你。

其實我不是什麼教徒,頂多唸唸《金剛經》和《心經》,當年求主垂憐想愛的人一個也沒愛到,不過現在回頭來看,幸好沒愛到,否則是福是禍還未見分曉,神明,果然有保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