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我和一個男孩坐在大學口吃餃子。彼時他很喜歡一個女孩,但他決定要放棄了。我問為什麼?他說,就像你走在一個長長的甬道,你相信甬道盡頭必定有你正在等待的,但是,如果最後的答案揭曉,裡頭其實空無一人呢?

 

我繼續吃著餃子。心想,如果最後簾子後面真的空無一人,那曾經醞積在你心裡的愛,難道沒有意義?究竟什麼才是重要的呢?是你心裡的愛?還是最後的答案?

 

時至今日,我依然困惑。但我現在似乎可以更瞭解他的恐懼,如果你一直向前走,但簾幕的後面其實空無一人……。

 

恕我又要自憐的回到那個昏倒的晚上。那時我想,也許生命就是這麼無情,你可能死在一個陌生的地域,你可能死在意想不到的人旁邊,你可能想打一個最後的電話,但像我第二天一樣,對方無意的錯過。如果生命的盡頭並不高貴甚至荒謬,那愛情的盡頭上帝又何必許諾你一個玫瑰園呢?

 

但是你知道,愛情會改變。有一天你不再往前走,不是因為簾幕後面空無一人,而是在路的中途,你已燃盡所有熱情,你聽著甬道裡的水聲,知道走下去再無意義。

 

水聲、走過時腳步的迴聲、心跳聲,這些曾經因為某個人而產生的聲響,因為簾幕後的空無一人,又有什麼意義?就像一個朋友曾經問你的,如果森林裡一棵樹倒下來了,但是沒有人看見聽見,那麼這件事算是發生過嗎?

 

親愛的,讓我告訴你此刻我的答案。當你繼續走下去,不是因為簾幕後面的真相,你是為了你自己。當你走在途中難以為繼而停下來,你是為了你自己。

 

空寂虛無,宛如一個人的修行,最絕望的深淵,最痛苦的懲罰,不要說你付出了什麼,你是為了你自己。愛情的盡頭,只會出現一個影像,那也就是你自己。

 

(昨夜,拿起幾張紙,其實是要寫一個企畫案。但一下筆,卻寫了這個,完全沒有原因。寫完,睏意襲來,也就上床睡去。今天順手打在這裡,企畫案是在也不能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