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完「戰爭畫師」,感覺有個有趣的巧合。今年讀了一些小說,像是「大師」等等也非常好看,但是「外出偷馬」、「萬靈節」、「戰爭畫師」這三本表面上看來完全沒有關連的小說,卻像三部曲般,呈現一種聯繫性。 如果你未來正有讀小說的計畫,我挺建議把這三本放在一起看的。

 

就像三角形的三個點,共同呈現人生的某些面向,只是「外出偷馬」詩意些,「萬靈節」哲學些,「戰爭畫師」藝術些。主角都是在一種孤獨的境地裡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去面對人生,並且思考他們所領悟的東西。「萬靈節」與「戰爭畫師」的巧合還更多,主角都是影像工作者,都失去所愛,還有都跟西班牙有關,而且都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生命裡的規則、偶然。我覺得如果這三部小說是等邊三角形的話,「外出偷馬」是那個頂點,「萬靈節」、「戰爭畫師」是底下兩個角,這是就三本小說裡呈現的生命狀態而言,所謂的頂點,對我來說是經歷過種種之後的萃取或者結晶,唉,我實在無法說得更清楚一些。

 

我知道今年開卷好書獎,「外出偷馬」和「戰爭畫師」都入選了。可惜「萬靈節」沒有繁體版,否則我覺得也許有一爭長短的機會。因為書不在手邊,我只能依稀記得紐約時報書評所寫的幾句話,大意是,這是一個男人,試著尋找一種方法,來寫下現在即已消失的時間。就內容來說,我覺得它其實比「戰爭畫師」複雜,而且就算不管這麼多的話,把這本書當成柏林的導覽也挺好的。

 

這兩天在整理行李,也順便把要帶回給咩仔的影碟整理一下。我喜歡四部電影「寂寞鋼琴師」、「四分鐘」(台灣翻成「情鍵四分鐘」)、菲力普羅斯的小說「垂死的肉身」改編的「輓歌」,還有拍得很特別的「愛德華‧孟克」。

 

昨天看完「戰爭畫師」最後一行時,我不禁想,人生的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一本好小說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