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的時候,非常喜歡南宮博寫的《洛神》,看了無數遍。所以,九月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六十八個博物館的精品聯展時,我在顧愷之所畫的「洛神賦」前,徘徊不忍離去。這回夯先生說漢唐樂府要在紫禁城內的皇極殿表演「洛神賦」,他有票數張,我立刻大喜道:「同去,同去。」

不要說看表演了,有多少人能晚上夜遊紫禁城?我們在故宮北邊的神武門等候,然後有輛旅行車把我們帶到皇極殿,走的就是小豬最喜歡的兩道長長的紅色宮牆,這時我深悔沒帶相機,尤其下車後,看到九龍壁以及全場華麗的演出,沒帶相機這件事,我就覺得我快被自己氣死了。

我對表演藝術所知甚少,但我還是覺得挺好看,挺好聽的。尤其最後人神殊途,曹植與洛神必須分別時,表演者真的從上半場的貴公子轉變成歷盡滄桑的神態,還挺動人的。

曹植《洛神賦》寫的是他從京師返回藩國時,想到宋玉對楚王說神女之事,所以假藉洛水女神寫了這篇文章。但是,後人附會曹植喜歡上哥哥曹丕的皇后甄宓,所以不管是南宮博的《洛神》,還是《洛神賦》又有一名為《感甄賦》,恐怕好事者假造愛情故事的成分居多。但是這次「洛神賦」的表演中,一方面以賦文為主,但是曹植與洛神、曹植與甄宓兩者間的愛情互為虛擬的交會在一起,另一方面曹丕繼位後,曹植也經歷一番煮豆燃豆箕的煎熬,那種滄桑神態,倒也真可以抓住曹植的心情。

這次表演是在皇極殿院落裡搭建是一個類似亭子似的舞台,表演過程中,還看到真的月亮冉冉升起,形成一個千金難買的背景,真的是太美了。

皇極殿是慈禧去世後停棺治喪的地方。故宮幾百年的歷史,後宮嬪妃、宮女、太監本來冤氣怨氣就很深,所以常有人在故宮遇見鬼的傳說。而我晚上待在那裡,也親身體會故宮晚上就應是比外面冷,不知道是不是冤氣逼人的緣故。但咩仔有更科學的說法,他認為故宮周邊沒有大型建築物遮蔽,難怪就比較冷囉。

 

這真是很棒的一次經驗。我們坐車進來,但卻是沿著長長的宮牆走回去,因為冷我兩手握著主辦單位發的暖手包,頓時不知今夕何夕,出神武門,北方夜深霧重,似乎依然把我們留在了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