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了海角七號。雖然看電影之前被各式各樣的報導弄壞了胃口,但是我依然幾度熱淚盈眶。


我最感動的是那幾封日本情書。以前我一直覺得,雖然我喜歡文字,但我對所謂「情書」始終有著偏見,情書有如自己用文字編織的幻夢,到後來你所用文字堆砌的,到底是你對文字的感覺還是你對對方的感覺,恐怕都難以分辨,這是我始終不相信情書的原因。

但是這回在電影裡,我被那樣美麗的文字痛擊了。那種思念和絕望,也許只有經歷過同樣痛苦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吧?我不斷試圖回想那些信中的句子,烏魚、星光、被霧染白的容顏,祝你一生幸福。這是幾年來一直迴盪在我心裡的情感,但卻是我永遠也寫不出來的情書。同時,我也想起了我父親,這恐怕也是父親大人您,永遠無法形諸筆墨的情感,永遠寄不出去的情書吧?

如果要說這部電影裡,有什麼讓我討厭的,那就是男主角的表情真是讓我感覺很欠扁。為什麼「懷才不遇」永遠只能用那種表情來表現呢?覺得自己有才華,又很不得志,然後就覺得全世界的人都欠了他。啊,這種瓊瑤小說裡經常出現的男主角,可真是我最討厭的人之一了。我曾想,如果電影裡的女主角是我的朋友,我就會這樣勸他:人有失足馬有失蹄,酒喝多了感覺對了,睡一晚沒關係,但是若說要在一起,就得好好考慮,天長地久雖然美好,但你跟一個麻煩天長地久,對你又有什麼好處咧?

不過,大家也知道。電影的女主角不是我朋友,所以上述感言我自己想想就好,電影該怎麼拍就怎麼拍吧。

如果說,唯美的日本情人、情書那幾幕,有如一個遙遠的與當下無涉的戲劇,那麼讓舞台周邊熱鬧起來的就是那些小人物,風風火火生氣淋漓,我喜歡這些人。

這幾年,阿扁把「愛台灣」做了完全錯誤的行銷,使得我很長一段時間,只要聽到「愛台灣」三個字,就感覺到空洞虛偽,好像詐騙集團的公式化騙術,但令人不解的是,還是有很多人相信,這點讓我很無力。

我是台灣人,但或許因為我也是客家人的關係,客家人是屬於流浪的族群,我們的籍貫都只是上幾代祖先落腳的地方,我知道我有很多祖先是廣東人,因為我們家族在廣東也待過幾百年,所以我不會因為我是台灣人而愛台灣,不會像有些人,一聽到台灣就連想到母親(記得有首歌的歌詞就是,台灣是母親之類的吧)然後就激情澎湃,好像自己感覺到自己的愛,就被自己感動了。

我們認同台灣是因為台灣的價值。對我來說,看到電影裡那些人,雖然滿口粗話但是善良講理有人情味,又黑又白的地方老大,雖然江湖但是真正愛鄉土(我就覺得阿扁很不夠意思,既然是建國基金,他幹嘛存到國外,要存也應該存到「台灣」銀行啊,難道他看不起「台灣」銀行?),喜歡表演就理直氣壯的茂伯,還有簡直就可以當選客家模範的馬拉桑(不過坦白說,我一直覺得客家人比較勤勉云云,完全是刻板印象,就跟客家人比較勤儉一樣,在我身上完全沒有這些特質),我覺得是這些人讓台灣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