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蔡珠兒的文章裡引述一個調查資料:在台灣,烹飪是僅次清潔工的苦差事。我看了十分欣慰,原來大家所見略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叫苦連天。

昨天我發現,我的電冰箱是自從我有電冰箱以來,貨源最充實的。如果有人要突然造訪我台北的家,他只可能找到一二葡萄酒、一二礦泉水,以及一二種水果,其他什麼零食、涼飲一概闕如。在北京,以前的雙井住處也大致是如此。但是現在可不同了,我昨天檢查了一下,冰箱裡有蘋果、葡萄、筒蒿、磨好的咖啡、匯源牌澄汁、張飛牛肉乾、四川豆乾、蛋黃麵、魚泉榨菜、擔擔麵調味料、香辣醬,然後桌上放著牛角麵包,酒架擺著數瓶紅、白酒,這真是我居家生活中物質最豐盈的時刻。

不過遺憾的是,東西多不表示吃得好。前天我想起了柏老師的建議:「買手工麵,再切一些黃瓜絲,拌上調味料,就是好吃的擔擔麵了。」我下班後就到住處附近的菜市場,先是買了一把手工麵,但我懶得切黃瓜,所以我想買筒蒿總沒錯,還買了兩個蛋,想著一點筒蒿可以拌麵吃,另一點筒蒿可以做成榨菜筒蒿蛋花湯。想得是不錯,但吃起來是災難,加上在廚房一陣手忙腳亂,等到吃完難吃的東西還整理好廚房,我已經氣若游絲了。我想一切錯誤都從該切黃瓜絲卻偷懶變成燙筒蒿開始,這次我充分領悟到做菜就不能偷懶,像我這種人,肯定是做不了好菜的。

但是昨天在太平洋百貨的超市,我又忘了我的覺悟。我想,前一天手工麵實在太多,如果今天買一包麵條,裡頭分成好幾小綑的,這樣份量小,拌起調味料來一定好吃,結果我放了調料之後又放了榨菜,差點沒把我鹹死,這下我想不經過一兩個月的遺忘期,我是不敢再輕易下廚了。

我想我唯一適合做的,就是什麼都不需要勞動到我的早餐了。早上作了一個漫長而奇特的夢,醒來已經十點了。我先是打開匯源澄汁倒了一杯在葡萄酒杯裡,用反壓式咖啡器泡了一杯咖啡,配上昨天買好的牛角麵包,再削好一顆蘋果,打開窗簾,今天陽光還算好,下午到北大附近訪友,應該是挺適合的。

唯一讓我苦惱的是該聽什麼音樂。昨晚睡前邊看小說,邊聽自然捲的第二張專輯,然後睡著前的最後一秒,正好聽見音樂停了,延續著這樣的好感覺,今天吃早餐時,我也想選一張安靜的國語歌曲專輯,但我發現要選安靜的國語歌曲是很難的,後來勉強選了紅螞蟻的,感覺還是不對,聽到我最喜歡的「躑躅」,居然高高興興的心情變成感傷了。早知道聽蘇珊維嘉的「Tom's Diner」就好了。

這幾天剛看完行人出版的小說「啥都瞭了」,好看,真好看,作者居然是一九七七年出生的,對此,除了說是天才之作外,實在想不出其他形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