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北京朋友跟我說他不敢養貓的原因。有回他的朋友在外旅遊回來,坐在沙發上休息,他養的貓就站在前面的茶几上看著他,過了一會貓伸出爪子往他額頭狠狠一按,好像在說:「你怎麼玩了這麼久才回來?」所以我的朋友認為,這種有靈性的小畜生還是少養為妙,免得心裡牽掛太多。

把喵咪叫做小畜生,咩仔一定不悅,可是我會想起這件事,也是因為週六晚上我去咩仔家吃晚飯,後來咩仔和朋友出去附近買東西,我則在他家看電視,這時喵咪也跟那個小畜生一樣,站在茶几上看著我。他並沒有伸出貓爪按我的頭,只是目不轉睛的看著我,並且不時的舔舔嘴唇,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但我決定教他節制的重要。我說:「剛才我已經給你吃了零嘴了,你還記得吧?你平常可沒有那麼多零嘴可以吃喲,所以現在不能吃了。」他看著我,開始喵喵發出聲音,我則再度告訴他,他已經吃太多零食所以不能再吃的道理,我們彼此對話了幾回,我終於受不了他聽起來一時還不會結束的喵喵聲,於是我又打開冰箱拿出他喜歡的貓用雞肉乾,幸好這下他終於心滿意足,也沒有再吵了。後來咩仔知道後就忿忿的說,這隻貓真是會欺負人,他知道我難得看見他,所以多半會寵溺他,所以就這樣鍥而不捨的要吃的。

其實去咩仔家是因為之前要他帶我去好市多、大潤發買酒。既然不能喝酒,我想看看或者買買應該也有望梅止渴的效果吧。這次我買了四瓶酒,都是很便宜的,最貴的不過四九九,還有兩瓶兩百多的,我想也許上次喝醉造成的心理創傷還沒恢復,這個表徵出現在兩方面,一方面是這些好酒都會讓人喝醉,還不如喝點便宜的好了(好像有點邏輯不通,就當作是意識流好了),其次,我現在幾乎都不在家裡喝酒,尤其遇到好酒時更是覺得一定要跟朋友共飲,現在覺得在家裡喝也可以,這樣喝兩百多的就好。(我選兩百多的酒時,咩仔害怕的問,這是要給誰喝的?我說是在家自己喝的,他就鬆了一口氣。)不過我要強調的是,這兩百多的酒,可不是亂選的,也是酒界大老T大在網站上推薦的呢。

每次去好市多或大潤發,我都覺得這對一個人生活的懲罰,因為很多東西你都買不了。週五看林奕華導演的「包法利夫人們」,其中有場戲是已婚婦女和單身職業婦女唇槍舌劍的對話,有些對白很有趣,比如職業婦女說:「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你住得還好嗎?」當然已婚婦女也有些對話直接命中單身者的痛處。而我是覺得,其實不要多說什麼,只要到了大賣場,就可以明白一個人生活實在是大大不好,滿腔的購物欲無處發洩,除了買酒以外。

到咩仔家吃飯時,他很有誠意的開了一瓶好酒,我考慮了一下之後,還是決定不喝。不是多麼堅持戒酒的原則,而是很簡單的,如果說以後絕不喝酒,我一定很快會破戒,但只有兩星期,做不到實在會有一種自我厭惡的不舒坦感。

不過誰知道呢?也許我今晚就破戒了也說不定,誰叫我有個不喜歡被束縛的月亮射手,即使是被我自己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