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特別到西北邊的第三極書店進行學習之旅,這個七月才開幕的書店,打著創意產業的主張,佔據一棟大樓的五到八層,號稱有兩萬多平米,聽起來很嚇人,而且感覺上應該跟誠品信義店的作法很像。但是實地考察之後,我覺得非常失望,基本上那裡好像書很多,問題是完全引誘不起你買書看書的慾望,好像一個大而無當的花園,遊客經過後只想繞園一匝就趕緊離去,反正也到此一遊了。有點特色的是這裡設置了台港書店,引進許多繁體字書,我還看到友人長頸鹿博士的大作,本想拍照留念,讓他高興一下,問題是店內不准照相,也就只能算了。台港書店的問題是,售價太高,一般的書動輒人民幣上百元,相對於簡體字書到台灣售價這麼便宜,我真的很擔心彼此的競爭這麼不對等。

晃了一個半小時之後,我們趕緊到萬聖書園,到了那裡之後,趕緊喝上咖啡,一切感覺好多了。

其實我很少想一個理想的書店應該是什麼樣子,但今天兩者比較之後,我覺得一個好書店,不但能夠和他的顧客有基本的對話,也就是你知道你在這裡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或正在找的書,其次他還要能勾引你潛藏的慾望,讓你身不由己的拿起一本書再拿起一本書,看書的時間越來越長,走動的步伐越來越慢,然後完全跟著採購與陳列書的人的節奏走動,我覺得萬聖在北京的書店裡是最有這種功力的,每次到萬聖總會買到一些原本不在計畫內的書來。

當然萬聖的咖啡館也不錯,老闆很以他們採用了高級的伊利咖啡豆自豪,店裡還吸引了附近北京、清華的老師在此盤桓,我今天就瞻仰了一位年輕但已是泰斗級的人物。不過如果要說些挑剔的話,我會覺得咖啡館的經營可以再上一個檔次,這個感覺說出來很抽象,也就是味道還不夠,就像水和咖啡豆的比例不均勻一樣,煮出來的咖啡味道就是差這麼一點,像永康街的卡瓦利,我就覺得味道是很對的,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淺見啦。

今天都沒拍到書店,乾脆放上一張雨景,這是下午一點多拍的,這時突下暴雨,天色也晦暗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