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年到中國美術館看印象派畫展,毫不意外的,即使館內規定不能拍照,但在保安照顧不及的情況下,鎂光燈還是不時閃動一下,這種缺乏公德的行為,並不少見,在北京書展或訂貨會的展場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直接拿了相機就拍封面甚至內頁,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不對的事情。

但是過了幾年之後,從這些負面的行為,卻讓我感受到另外一件事情,也就是他們對外面世界的好奇。當然,也許他們並沒有想這麼多,只是想到模仿跟抄襲,但抄襲的本身已經認識到自己是不足的,只是這些人並沒有因此而努力學習或激盪創意,只從最短視近利的方式著手。

過去,我們在台灣累積了一些基本的自信,不管是媒體或出版,我們總以為自己是「華文出版的中心」,或者我們的品質、創意都走在華文地區的最前頭,經過這些年,我的感覺是,如果我們只跟這裡最好的刊物、最好的出版比較,我們可以發現,在媒體方面,我們已經落後人家,只有在出版上,我們以極為微小的差距勝出,但這個優勢已經沒有幾年的好光景。

就媒體來看,現在這裡許多生活類刊物已與國際訊息接軌,而時尚類雜誌,需要借鏡台灣經驗的地方不多,因此台灣媒體人可以在這裡一展身手的機會將逐漸減少,不過可以想見的是,這裡的刊物只會越辦越好,原因很簡單,刊物靠的是廣告,而在這麼多國際精品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的情況下,一些出色的雜誌絕對有很大的生存空間。

不過我覺得這裡一些有企圖心的媒體可以越辦越好,關鍵還不在於外在形勢,而是他們對外面的世界有好奇心,因此從他們的刊物裡,可以看到很多新的訊息、有趣的觀點,以及模仿外國雜誌的寫作手法,你可以說這是轉介,但是回頭看看台灣的雜誌吧,時尚等類雜誌我不熟悉,僅以一般報紙、新聞或生活類雜誌來看,可以發現我們能從這些刊物裡獲得的外面訊息越來越少,我們不太關心世界上的其他人在做些什麼,只關心自己生活裡的小小趣味,這樣的心態,跟這裡的媒體相比,是多大的差別?

說來真是很有趣,過去我以為在出版不開放的情況下,這裡的圖書、媒體,一定是相對的落後,的確也有很多良莠不齊的情況,好的不好的,差距越來越遠,不過如果台灣再這樣繼續下去的只關心自己島內的風風雨雨,而對外面的世界逐漸淡漠,兩地的上升與下降將越來越明顯,我們被邊緣化絕對是可以預見的事情。真的,只有經過這樣的離開之後,我才會理解到如此自由的台灣,在本質上真是一個封閉的島嶼。

我認識一個上海的編輯,他今年不到三十歲,跟我一樣是出版記者出身,現在轉戰到一個網路書店,這個書店除了自己也出書外,還有一個讀書刊物,他就在這樣的環境裡拓展自己的能力與視野,而像他這樣的人,在中國大陸絕對不算少數。

我希望我的觀察是有偏頗的,而我也知道在這麼倉促的敘述下,並不是很有條理或說服力,也許有空我應該整理出一個更完整的東西來。不過我可以先說我的結論,在大陸出版不開放的情況下,台灣的確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以他們進步的速度來看,台灣出版要在這裡形成極大的規模與影響力也已時不我予,惟一的可能是從小做起,這樣可能還有介入這個市場並且立穩腳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