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聯合報有個新聞不能不看。大意是,有對男女朋友熱愛文藝,於是女生每月資助男生寫作,預計要寫三十萬字,出版時女生可獲版稅的七成,而他們預估屆時銷售可達三十萬冊。

 

這個新聞讓我目瞪口呆。三十萬字賣三十萬冊,不知道當年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有沒有創下這種紀錄,就算有的話,這種屬於神蹟似的事情也很久沒有發生了。我第一次覺得,就像很多大戶都有律師一樣,我想熱愛寫作的文藝青年也應該有一二出版好友,這樣他們才會知道出版現在市道有多慘,也才不會有寫本小說就會大賣的夢想,沒有了這種不切實際的期盼,也許兩人的悲劇可以避免也說不定。

 

也許春天比較適合懺悔。繼昨天覺得自己就算不吃素,也該鍛鍊心性在人間好好修行外,最近有兩件事情讓我深深的感到挫折。一是到最近才看胡淑雯的「哀豔是童年」,我只看了前面兩篇,但我覺得他的文字真是讓人驚豔,作為在路上遇到可能還會認不出來的不熟的朋友,有種原來你是這種以前都不聲張的高手的感覺。其次是,到了這次書展,才看到香港雜誌「字花」,雖然之前也聽人提過,但印象不深,這次是讓我在書展鬼打牆的L強力推薦,所以我買了兩本,覺得挺好的。這兩件事情讓我覺得挫折是因為,寫得沒人家好沒關係,但至少要知道人家寫得好。編得沒人家好沒關係,至少也要知道人家編得好。不知道真的頗羞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