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發生了一件令我沮喪的事情。當時經過一個叫做「素人設計」的小店,有好看的靴子和皮包,於是我就買了一雙短靴。在北京住久了,我也感染了北國冬天灰暗的憂鬱,只不過要測量我病症嚴重的程度可能醫學是派不上用場的,我自己的歸納是,如果一個冬天買一雙鞋和一件外套,這是正常的,買得越多就越不正常,如果除了外套和鞋,還買了背包,就是非常的憂鬱了。比起去年來,我今年正常很多,只買了一雙鞋和一個外套,當然我在「素人」也看上了一個包包,但是想到自己正在實行新貧生活,也就打消這個念頭,這麼看來,今年的病情還算輕微。

 

回家之後我跟咩仔打電話,我說我買了跟我以前一模一樣的鞋子,然後兩人都很無奈。上週咩仔到我家來拿影碟,看了我的衣櫃和鞋櫃,覺得非常好笑,這些東西彼此之間長得當然不同,但怎麼看都是一家人。我覺得人其實都在重複著一些事情,但奇怪的是,每次買類似的東西時,都還是覺得挺高興的,也許我得的是一種「被錢咬著」的病,只要一花錢,我就開心了。

 

其實咩仔也跟我一樣,他買的每樣東西也都差不多,唯一差別比較大的就是兩隻毛色和個性迥異的貓了。

 

因為買的東西很類似,所以每次新買什麼時,我總會對舊的東西很抱歉。我總是無法對他們解釋,為什麼他們還好好的,我就要買一個新的,而且新的還跟他們差不多。

 

有時候外套穿沒兩回,我就會送給人,原因很簡單,既然我不能給他們完整的愛,就祝福他們能找到更適合的人。所以我最高興的是,有回一位北京朋友說,他穿了我的軍綠色外套,顯得頗有精神的,這真是我最快樂的事情了,這些外套總比放在我衣櫥裡孤伶伶的好,而我眼不見為淨,也就不會有罪惡感了。

 

當然,事情還可能往另外一個方面發展。即使我買了新東西,但是我還是認真的穿舊東西,我有一件黑色防風外套,穿了好幾年,裡頭的棉絮都洗薄了,至今不忍丟棄,每年還是要在不太冷時穿上幾天意思意思。還有一件十年前買的皮大衣,襯裡都破了兩塊,我每年還是很高興的穿著他們。我的新外套們一定也很不解,為什麼我有了那些還需要買他們?這也的確是人類難解之謎,這大概就像有人生了一個小孩,覺得很可愛,但還是忍不住想再生一個是一樣的吧?

 

也許是金融風暴的關係,當你自覺浪費時,總是有點不安。我也不知不覺的寫了這些帶有懺悔意味的文字,不過說穿了,「東西」是一種過渡,有時候你會希望改變一些什麼,於是你就少了一些鈔票,多了一些東西,這麼說來,東西本身還具有捨己度人的意義,有時要忍受孤獨,有時要忍受分離,其實也真是功德無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