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幾乎每期必看商業周刊,但坦白說,我對投資理財這種事情不但沒概念也沒興趣,我投資最多的就是喝進我肚裡的紅酒、吃進我肚裡的食物,還有總是在我眼裡心裡到此一遊的書和影碟,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去年咩仔一直勸我買基金做為儲蓄,我終於聽他的話了,我定期定額買了兩檔基金,然後最近發現基金也帶給我很大的樂趣。比如,我前陣子發現賠了兩架Leica D-Lux 3,最近增加到三架多,看來如果金融風暴繼續下去,不久就可以買一個M8了,但我不憂亦不懼,因為我覺得這些錢在我手上,絕對會比在基金戶頭裡更少,倒是偶爾換算一下可以買什麼,也滿足了一些購物的快感。


上回說過,因為這次帶來的人民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我就想了一個方法。我把所有的錢分成幾個信封袋,每個信封袋是一月生活所需,但有些花費不算在裡頭,像是買紅酒,這是可以刷台灣的信用卡。我北京同事說,這簡直是自己騙自己,難道信用卡刷掉的錢不是我的錢?這樣分了半天殊途同歸,最後還不是一樣?我跟他說,他有所不知,現在台灣就是流行信封省錢法,此招必有大用。我沒有說的是,就算一點效果都沒有,但這就像范仲淹窮的時候切粥而食一樣,不是也很有將節省變成一種行為藝術的樂趣嗎?


經過這一個月的實踐,我發現信封袋裡的錢花得差不多,可惜我另外買了一輛腳踏車和台幣六千元左右的紅酒,所以績效大打折扣,不過話說回來,即使這樣,還是沒有以前花的錢多,而且一群紅酒圍繞在桌子底下,真是快樂百分百。寫到這裡我覺得真有趣,我看基金明細的快樂是減法(想想少了的錢可以買什麼),但是紅酒的樂趣卻是加法,看到酒架上滿滿的來自不同產區的紅酒,真是覺得心曠神怡。


在嘗試了北京一些賣場和酒商後,我已經鎖定了Top Cellar作為我買酒的基地。這個酒商的好處是,他們會到世界各地挑酒,所以有些小產區的酒是沒見過的,而且他們不會建議買很貴的酒,大概都是幾百台幣左右的,超過千元的酒極少。雖然北京的酒還是比較貴,他們有幾款酒台北心世紀也有,但心世紀就便宜不少,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這裡的酒稅就是比較高。有時候我會想,也許我在這裡買的酒,大概就是大潤發等級,但也絕對是大潤發裡的精品。


遺憾的是,買酒的興致很高,但喝酒的興致降低不少。我前幾天跟咩仔說,最近有點鬱悶,不太想寫部落格,也不想買想相機了。咩仔說,這可怪了。我又說,還不想喝紅酒了(這的確是,有天開了紅酒,我前一天喝了兩杯,第二天喝了兩杯,然後覺得不想喝了,就把酒倒掉了。也不是酒不好),這下咩仔害怕了,他說,這樣事情可大條了。


沒想到我的救贖是騎腳踏車,昨天放假,我先騎到太平洋百貨吃中飯喝咖啡,然後打算到東四北大街買影碟,這麼熟悉的路線,可能因為我心不在焉,居然騎過頭了都沒發現,我在胡同裡轉來轉去,有點鬼打牆的感覺,後來意會過來,才往回走,不過在胡同裡繞來繞去,經過一些以前從來不知道的地方,也挺好玩的。

另外一個救贖是昨天開始看的小說「大師」,剛翻幾頁就覺得很好看,最近有趣的事情太少,一本好看的小說,讓人覺得好過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