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問咩仔說,為什麼我說要節約度日的那篇點閱率這麼低啊?是不是現在景氣低迷,大家看了類似的東西都覺得壓力很大啊?還有一個當初沒想到的副作用,有友人一到北京來,我說要請他吃飯,他頗不敢當的說,你不是要過新貧生活?我說,唉,這是何至於呢?


我的北京同事勸我別這樣做。他說,這就跟戒酒、戒煙一樣,戒了幾天,然後就會變本加厲的故態復萌,我看,哪天你就會去買一箱酒來。我倒是還好,除了日常用品花費,不買其他東西,沒有感覺任何壓抑,但心裡也知道,買一箱酒是遲早的事情,我把這算在日常花費裡。然後有一天,當我打開躺在冰箱裡的紅酒,我想,這一天終於來了。
 
這瓶紅酒連同其他紅酒在我辦公室躺了七個月,為了降低溫度,我一直把他放在冰箱的疏果室裡,和我平常吃的蘋果、鴨梨常相左右。這天打開這酒,我想需要稍微醒一下,所以就先去洗個澡,一出浴室,就聞到陣陣香氣,可惜這也就是這瓶義大利酒表現最好的時候,不是我常喝的品種,初喝覺得再甜一點就可以改名叫葡萄汁了,但後來味道逐漸變化,甜味收斂,就有點醇厚的感覺了。不過,我的破戒卻不是發生在買酒上,而是買了一輛自行車。

北京北新橋西南沿街一帶,成了北京最大的腳踏車集散地,大概有四五個腳踏車店,其中一個是非常大的捷安特專賣店,裡面的車種、裝備、人潮均不遜於台北。若還加上一直往東走到東直門二環邊上的樂騎士,想買腳踏車的人,其實可以逛上大半天。


上星期我先到樂騎士看過,如果要買Dahon小折,其實這家店挺好,許多台灣人都在這裡買車,如果騎了一陣子,要把車帶回台灣,他們也會幫忙重新包裝,以便可以順利托運。我的問題在於,小灰非常好,所以我根本不會想把同樣是小徑車的小折帶回台灣,那麼我為什麼不乾脆買一輛大車呢?又其次,有時候我會對知名度不是這麼高,但品質頗受肯定的東西有興趣,比如說,同樣是小折,我最近就開始注意歐亞馬,這家台灣品牌其實有四五十年的歷史,過去主力在於外銷,就因為知名度不是這麼高,所以反而性價比會比較高,而在北新橋就有一家歐亞馬專賣店,果然同樣功能比Dahon便宜一些,但要注意的是,他不像Dahon這麼好折疊。


我也去看了捷安特專賣店,眼花撩亂,但可能小灰已經是捷安特了,我就有點想買非捷安特的車,於是又走幾步,來到美利達專賣店。我很快看上一輛車,又是銀灰色系,看來寡人的確有疾,對灰色的車就是有種偏愛,但這輛車的顏色真的相當不錯,有種凝重的高雅。


我看上這輛車是因為他有二十一段變速,而且變速方式是我比較習慣的撥把,把手上本來就附有做工其實有點粗糙但還可用的小牛角,鍊條那個圓圈(忘了專有名稱是啥了)有護盤,,價格接近台幣六千,如果是捷安特同樣性能的車,在北京可能是七八千台幣跑不掉,如果是台北,一定要上萬了,我略做考慮,就買了這輛車了。


也許是第一次騎登山車,所以我覺得有點不習慣,但還算好騎,也算是符合我的需求了。頗令我得意的是,我在買車時,就有人來打聽這輛車,買好要牽走時,又有人打聽這輛車,騎到辦公室停車場時,在電梯口又遇到一個人打聽這車多少錢,還說瞅著挺好看的。我想北京秋光短暫,有這輛車帶著我四處溜達,應該也會是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