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連我自己都常常忘記我家電話號碼。這些年來,最常打電話到家裡來的,分別是咩仔、小豬和我媽,隨著我媽年事長之又長,他也逐漸只記得我的手機號碼,我媽的位子,就被詐騙集團取代了了。

週五晚上,我做了一件蠢事,蠢事以後想說再說,重點是到了凌晨五點,我決定去睡覺了,於是把手機關了,打算痛快的睡到下午,不料到了中午,我家電話響起,原來是咩仔。他說下午他要到南村落採訪,不如四點多時我們約在永康街喝咖啡,我趕緊說好,快速掛下電話,翻身繼續再睡。到了兩點多,電話再度響起,依然是咩仔,他說,現在南村落可好玩著,不如我現在就出門,早點到南村落來。

週六天氣不錯,我穿了寬大的T恤,腳蹬休閒涼鞋,在路上還遇到老婆婆在大太陽下賣水果,而買了三個芭樂用紅條塑膠袋裝著,很「聳」的往南村落走去。一推開南村落的木門,我大吃一驚,原來裡頭正在舉行記者會呢。

事情是這樣的。原住民部落裡,其實有很多問題,他們獲得的資源很少,許多學生的家庭都有種種困難,於是台東一位小學校長,就鼓勵這些家長成立木工坊、布工坊,生產一些手工藝品到都市販賣。我到時已經有點晚了,正好看到原住民小朋友在自我介紹,後來還表演了歌舞。

原住民小朋友非常可愛,表演完了之後,大家意猶未盡,於是村長韓良露就請我前面一桌的來賓和胡德夫一起演唱,等那位來賓走到樂器旁,我才發現,原來是胡因夢呢。他唱了兩首英文歌,是那種完全投入的,非常盡情的唱法,感覺就是他的生命已經淋漓盡致,不需要什麼修飾的樣子,我覺得他年輕時候唱歌一定不是這樣的。

接著是鄭村棋上去唱了兩首歌,第二首他和胡德夫合唱「美麗島」時,我們都很激動了。我平常還頗知羞恥,但此刻卻不知羞恥為何物的也很融入的唱起歌來了。我很喜歡這首歌,還記得許多年前,不知道從那裡錄來楊祖珺演唱的「美麗島」、「少年中國」、「城牆上跑馬」等歌,大概是從陶曉清主持的廣播節目裡錄下的吧。前幾年看「地下鐵」舞台劇時,裡頭有一句歌詞,大概是「十五歲那年的夏天」或是「暑假」之類,當時真的挺有共鳴的,我覺得那一兩年,即使西線無戰事,什麼重大的事情都沒有發生,但是當時暑熱的氣味,聽到的音樂、看到的書,都會深深的影響你,就如同這首「美麗島」一樣。

歌也唱完了,該怎麼賠償他們耳朵的損失呢?我當然得去挑一些木工坊或布工坊的產品了。其實一些木刻非常可愛,我差點買了一隻台灣小黑熊,但又因為一向不喜歡在家裡擺東西,所以就挑了一個大到絕對不能穿的T恤(沒辦法只有這個尺寸),還有一頂小紅漁夫帽。其實我的圓臉非常不適合戴帽子,在北京因為夏天太陽毒辣,冬天酷寒,戴帽子都是情非得已,而在台北,我倒是從來沒有這樣嚇過人。

但既然是原住民媽媽的手藝,再怎樣也要支持一下。我買了小紅帽,把它戴在頭上,咩仔在我買的時候,非常贊成(因為要支持原住民媽媽),但是當我戴著去逛大街時,他終於說了實話,他說,你戴這帽子越看越怪呢。但是我堅決不肯脫,我說買了卻不戴,就只是純粹的同情,我要戴著才能表達對原住民媽媽的敬意。

所以,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哪天看到我在台北晃蕩,頭上戴了一頂在木村拓哉頭上很好看,但在我頭上很難看的小紅帽,大家千萬不能取笑,否則就對不起原住民媽媽。

如果看我穿了一件大到不行(其實設計挺好看)的T恤,也千萬要忍住笑意,理由同上,你可以對不起我,但不能對不起那些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