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那一杯調酒把我喝傷了,最近懶洋洋的,除了狂讀幾本推理小說外,做什麼事都無精打采,就連週日本來想去Dimmer告別一番,也覺得算了。什麼都算了。

倒是昨天,氣急敗壞的趕到電影院門口,心想南京東路真不是人走的,一遇到下雨天,公車就車車相連到天邊,最後誰都動彈不得,還是趕緊跳車改搭小黃比較實際。這個時候,我覺得這種急躁的心情,實在很不適合來看「流浪神狗人」。

後來發現與我的急躁無關,因為即使你不急躁,電影剛開始時出現的中產階級夫妻,也會讓你很抓狂。他們莫名其妙的痛苦,莫名其妙的彼此折磨,同時也折磨觀眾,也讓觀眾很痛苦。但是,只要原住民的角色一出現,到處收集神像的「牛角」一出現,這部電影就又活了起來,幽默、溫馨,可愛得不得了,為什麼會這麼分裂?我們討論了一會,覺得不是演員的問題,而是這個導演特別擅長處理在社會底層的邊緣人這類題材,一遇到中產階級夫妻,他就只能努力想像他們很痛苦了。

而他們的痛苦,我現在想想,覺得其實挺「古典」的。雖然產後憂鬱、身心靈等現在詞彙都出現了,但是那種人與人的疏離,其實很像二十幾年前描寫都市生活的小說,那時候多數人對城市生活還只是初體驗,所謂的城市裡的疏離,從西方小說裡移植的印象,可能多於自己實際的體會吧。

或許,這也是我自己的「誤讀」也說不定。總體而言,即使只是為了看這部電影的後半段,這也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

下著大雨的城市,要到兄弟飯店搭捷運的路上,有一家類似鋼琴酒吧的店面,傳出Beyond演唱的「緩慢」,這首好聽的歌,好像也讓我在懶洋洋中稍微活過來了,我想到影片中的東部的海,是不是這次真的要去台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