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標題並不妥,應該寫成「百感交集蘭會所」才對。但是「極樂北京」四個字還是突然浮上心頭,也許在我心裡,北京已經離開了原先的隨意自在,而往奢華擺渡過去了(遺憾的是,這種奢華的氛圍,又學不來上海那種早已見過世面的從十里洋場時期就深藏在骨子裡的風韻)。

昨天,到北京參加活動的酒友蘋果打電話來說要一聚。我想到許多人跟我提過的「蘭會所」,說是史塔克的設計,是一種過了度的前衛的裝潢,我早想去見見世面,於是就約了蘋果去那裡坐坐。

早就知道這裡不便宜,但看了酒單還是讓我吃了一驚,因為我還沒用餐,所以又點了兩個小菜,我想這真是一個超越我的階級的所在。我們在酒吧區,裡頭的設計充滿變形的巴洛克的繁複與華麗感,本想好好聊天,但是環繞整個區域的音響效果,一來使我們很難聽到對方講話,二來低沈的鼓音,讓我疲弱的心臟隨之詭異跳動,其實我真是不舒服極了。

過了一會,爵士演唱正式開場,其實我很喜歡那個染著金髮的黑人女歌手,但幾乎無法聽到對方在說什麼的交談,實在令人很累。突然,射手座的蘋果說,可惜我們不是在談戀愛啊。我詫異得站起來說,你說什麼?後來發現自己沒聽錯時,我忍不住大笑,的確沒錯,這種地方不適合朋友聊天,除了默默的醞釀情感外,真不知道要幹嘛呢。

此時,我非常懷念就在幾年前的北京。一百五十元人民幣可以喝到一瓶不錯白酒的白楓酒吧,當時不太喧嘩的後海,以及後來和P老師吃完川辦去喝點小酒的四合,四合已然是高價位,但可以安靜的說話,看看宮牆。這兩個地方一個粗莽但有自己的隨意風格,一個稍微講究但有北京紫禁城無可取代的風景,不同的地方都同樣讓人一種「這就是北京」的感覺。

雖然只過了幾年的時間,但對那樣的北京竟有一種鄉愁,我想以後的北京再也不會是以前那個樣子了。

感冒加上很吵,使我無心探訪「蘭會所」不同區域的設計。我跟蘋果說,算了,我們去洗腳好了。走之前,蘋果去了洗手間,回來後要我一定要去看看,我看了之後也很驚訝,一個人使用的洗水間,裡頭是紅豔豔的燈光和化妝台,的確很奢華。

想去洗腳,是希望能治感冒,也讓台北人瞭解北京的洗腳文化,而且可以邊捏腳邊聊天,但喝了酒按摩實在太舒服,我們很少講話,因為都快睡著了。

臨別時,我跟蘋果說,我已經讓你享受了北京天上人間般的生活。他感謝的表示,回台北要幫我大大的宣揚。唉,其實我覺得一陣無奈,我在北京幾乎過著農民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只有台北朋友來才出去玩,沒想到就跟我酒量不好但依然還有酒名在外一樣,許多人還以為我是「北京通」呢,想想真是徒有虛名。

說到這裡,我這個謹慎的處女座,突然覺得應該先行昭告大家。除非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覺得我在暗戀你或熱戀你,願意為你再度承受心跳加速的折磨,與一擲千金的爽快,否則哪天到北京玩耍時,千萬不要要求要享受跟蘋果一樣的待遇,因為這種極樂生活,我也是偶一為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