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看一位大陸作者的部落格,他的正職可能並非所謂的文化行業,但卻寫了相當多國內外的書訊所以每天我總會打開來看一看。這一天發現他提到Leonard Cohen,倒讓我大為驚訝,我一直以為柯恩先生有著無人不知的江湖地位,沒想到在大陸的文學青年中,他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不過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吧?你總是在不對的年紀裡喜歡上應該更早喜歡的事物。就像有一天我聽著Tom Waits的「Rain Dogs」,我也覺得時間錯位了,我應該在更早的時候喜歡他才對。

 

因為柯恩先生,讓我想到一件事情。那時候還在學校唸書,我把圖書館裡一些台灣現代小說大致都看完了,有些作家是我始終很喜歡的,李黎就是其中一位。我記得他有篇小說裡,女主角一直聽著珍妮佛‧華恩斯的一首歌「著名的藍色雨衣」,因為小說的情境,讓我對這首歌留下了印象。有一回大家一起到學弟宿舍聊天,學弟就放了一卷錄音帶給我們聽,我一看歌手的名字覺得有點熟悉,後來他鄭重推薦了「著名的藍色雨衣」,我才終於將兩件事情連結起來。這首Famous Blue Raincoat從此成為我最喜歡的歌之一。

 

可是那時我並沒有注意到這是柯恩的作品。我聽過珍妮佛‧華恩斯的版本,也聽過瓊貝茲的版本,在女歌手的詮釋裡,這似乎是兩個女人愛上同一個男人的故事,但是很久很久以後,當我聽到柯恩唱這首歌時,我才覺得之前聽這首歌有些怪怪的地方終於合理起來,因為歌詞的本意其實是兩個男人愛上了同一個女人。

 

當我看到電影「頤和園」時,我多少想到那時候在宿舍裡大家穿梭聊天的情景。其實那時候我非常封閉,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通常是朋友們提到的一些歌或一些書什麼的。反而是開始工作後,才會去找一些音樂來聽,至今我還很懷念和咩仔在淘兒音樂城找CD的那段時光。

 

多年後,有個機會採訪李黎。我跟他說,因為他的小說,後來我很喜歡「著名的藍色雨衣」這首歌。但是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覺得有種傷逝的感覺,好像當時的感動,也距離很遠很遠了。

 

有的時候,你覺得在不對的時候,有一些讓你撼動的遭遇。就像那些歌一樣,你會遺憾,如果更早遇到就好了。但這就是世事奇妙之處,如果更早遇到,其實你不會有什麼感覺,就是要在這麼遲的時候,你才終於看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