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先在床上拍了窗外的景色,這是還算柔軟的海。


這是吃早餐時在二樓窗邊拍到的海,海浪開始洶湧。


出去晃蕩時拍下的照片,這個石頭可能是以前被海浪丟過來的,我想等颱風來時,石頭又會回到海裡去了。


在花蓮的第一天住在璞石咖啡館,第二天吃早餐時,發現他們的書架上有村上春樹的《萊辛頓的幽靈》,其中一篇〈第七個男人〉說的正是海浪的故事,我在網路上抓到了一段:「我在想,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男人稍後這樣說。「恐怖確實在那裡。……它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後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由於這樣,結果我們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我的情況──是海浪。」

當海浪變得無法控制時,它便化身為我們內心的恐懼。其實,我們總是害怕一些無法控制的東西。當我坐在房間的陽台上,隔著玻璃窗,看到颱風前夕不斷增強的海浪時,我因為這樣的安全而感覺到一種澎湃的美感,當距離存在時是美的,當距離消失,便是恐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