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報章雜誌或網路說起處女座的特性,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覺得有趣有餘,精確不足。不過這也不能怪那些星座專家,全世界的人只能分成十二種,以偏概全的地方一定很多,所以看看笑笑即可,不必認真。

不過,上個月我偶然看到大陸周末畫報寫的處女座,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我一直以為我的一些怪癖是因為其他星座影響的關係,沒想到就像月有陰晴圓缺一樣,原來,這也跟處女座有關。上頭寫著,處女座的人狀態好的時候「聰明幽默」(這是那位星座專家說的,可不是我說的),但是在低潮的時候,會希望從這個世界消失,過一種極為墮落的生活。他舉的例子是基努李維,你看他在電影裡乾淨優雅,但卻多次被拍到留著大鬍子像流浪漢一樣在街頭出現,有次鞋子壞了,他還用膠帶綁一綁,就直接穿出門去了。

真的,我對邋遢的嚮往,一直是我「不能說的‧秘密」。我在住家附近,經常穿著短褲拖鞋就跑到樓下咖啡館吃飯,北京辦公室位於商場樓上,有時我也會穿著夾腳鞋跑來跑去,有次在電梯口巧遇來拜訪的某出版人,我看他瞄了一下我的腳,然後就很善良的當作我的腳不存在似的。我也多次夢想著哪天過著流浪漢的生活,但這個挑戰對我難度太高,截至目前為止,也只能想想而已。

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邋遢的部分是因為有個射手的關係,沒想到物極必反,處女座也兼有這種一般人看不出來的「本色」。

不過,說實話,隨著馬齒徒增,其實我也發現自己處女座典型的討人厭的部份,一直不斷在增強中,最明顯的就是孤僻和不喜歡和人的形體有過於緊密的接觸。今天搭捷運時,有位少婦搖頭晃腦的和他小孩說話,他每一轉頭,馬尾就在我手臂上輕拂而過,我忍耐一陣,因為車廂擁擠我不太能移到別個地方,於是我只能請他稍微轉過身別老是撞到我。去看碧娜鮑許時,我決定先去杭州南路吃碗麵,這麼多的空位,有位太太一定要坐在我對面,也讓我覺得很難受。其實我的個性還算隨和(應該是吧),但不知道為什麼對這種事就很介意,難道這也是中年危機的徵兆?

在吃麵的時候,我突然對「最遙遠的距離」有了新的體會。我覺得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不認識你,你為什麼一定要在我面前放懷大嚼,破壞我的獨處?今天的版本是,我不認識你,你為什麼要緊挨著我,讓我百般不自在?

唉,以前以為人越來越老,會更喜歡熱鬧,就像那些在公園跳土風舞的媽媽們一樣。沒想到我越老越孤僻,就跟我的愛貓喵咪一樣,他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電冰箱上頭享受獨處時光(當然,這也是為了能密切監視冰箱的動靜),我覺得我跟他的心靈是越來越接近了。

補記:剛才咩仔來電說,喵咪離冰箱這麼近,又這麼愛吃,卻不能自己打開冰箱找吃的,這對他來說,也算是最遙遠的距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