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因為工作而初次見面的人,我通常會十分膽怯害羞,但是昨天是個意外。可能是我特別喜歡這個人的作品,也可能是這個人本來就十分可愛,因此雖然我平常不喝啤酒,但昨天我們五人(其中兩人喝得很少)也敞開來喝了十瓶啤酒,我覺得這足以顯示我十分的誠意,要知道,酒鬼也是有追求的,也是有原則的,除了葡萄酒之外,其他酒我還不隨便喝呢。

今天我決定要角色扮演,要扮演一個家境清寒而不得不縮衣節食的人。因為我昨天訂了一箱葡萄酒,今天去提款機領錢時,我覺得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在我手中異常快速的消失,速度之快連歲月如梭或如白駒過隙都無法比擬,不過這六瓶酒的確不錯,而且還附贈Riedel的酒杯兩支(這也是我會買這批酒的主要原因),算來甚為物超所值,所以我決定角色扮演從付了酒錢之後才開始。

不過昨天這位我喜歡的作家告訴我一個好康。因為他也喜歡紅酒,以前也花了不少錢買奧地利Riedel好酒杯,可是好酒杯就跟不好的酒杯一樣容易破,最後他想到了一個好主意,到醫學用品店買燒杯,小的當酒杯,還可以找到其他容器當醒酒瓶,上次他去大買一通,才花了幾十塊錢呢。而且這種燒杯,破了就破了唄,哪天要離開北京了,丟了就丟了唄,千萬別讓酒杯影響酒興啊。

說到角色扮演,我感覺這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不變化著扮演一些角色,可能會拘泥、僵化,對自己心生倦意。我開始意識到角色扮演這件事情是因為我的總編輯,我認為他對文字的品味一流,能入他法眼的都是傑作。有一天我們談到一本書,他說了一句,大概是只能賣幾千本的書還需要出嗎?之類的,氣魄雄渾令人高山仰止,我也一時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要知道現在的出版市場,能賣三四千本的書就算阿彌陀佛了。等我清醒過來,我有點明白了,其實我所尊敬的總編輯,我相信他還是那種看到一本好書,即使非常小眾,他還是會咬牙出版的人,那他為什麼會說那句話呢,我想了想,只有「角色扮演」可以解釋,他那時候一定很想扮演一個精明能幹的商人。想到這裡之後,我覺得很理解他,因為現實就是如此,這年頭沒有誰有權力說自己比較有理想,而要別人去承擔現實。

也從那時開始,每過一陣子,我對自己心生倦意時,我也覺得自己需要角色扮演。比如,眼看著事情忙不過來時,我得扮演一個工作狂,明明行動力很差,但幻想著自己是喜歡在英國大湖區健行的背包客,酒喝太多之後,扮演著滴酒不沾六根清淨的人,錢花多了,也只好扮演一個生性勤儉的人。

還可以扮演的事情很多,就像前兩天我扮演了一個努力工作的人,而且打算要持續一段時間。當我想像著自己最近要節衣縮食努力工作的情景,我對自己是多麼的滿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