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情路相當坎坷。他的坎坷不在於找不到情人,相反的他情人總是首尾相連絡繹不絕;而是:每當他喜歡上一位男子的時候,都正巧是他們處在人生最窮困潦倒的階段,這種落魄公子的形象或許激發了我那位朋友的激情或者是母愛,所以他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等到有一天,落魄公子開始有點振作的新氣象了,或者我那朋友又遇到一個更落魄的公子了,他總是毫不遲疑的拋棄前一個情人,而說也奇怪,這個被他拋棄的人,後來卻都飛黃騰達了。我覺得這個朋友的遭遇跟我媽買股票總是作為逆向操作的反指標一樣,充滿了寓意,但到底這個故事是勸我們別隨便拋棄人,免得「前人種樹後來乘涼」?還是說,為了讓對方早點大發,你要早點拋棄他?這就不可解了。

這件事情讓我有感觸,是因為我的生命中也充滿著類似的靈異事件。並不是說我遇到我的舊情人們時,他們也窮困潦倒,其實當時他們都相當活潑健康,但離奇的事情在於,每當他們跟我分手後,不是出落得越發好看,就是升官發財了,有的還兩者兼而有之,而無一例外的是起碼都升官發財了。所以有一次我跟我的朋友感嘆的說:「會不會我最適合的工作是當人事部主任?」

昨天我差點闖了禍。這是因為看到某張照片,立刻見獵心喜的追問我的某位其實許久沒有聯絡的舊情人:「這人是誰?長得不錯啊。」我本來想開玩笑說:「快介紹給我。」但因為尚未說出口前,覺得對方有點明顯的疑惑和遲疑,所以我決定等他說完,然後他說了:「你開什麼玩笑?這個人是我啊。」我一方面為自己的有眼無珠感到羞愧,另一方面也很慶幸沒有講出那句話來。但很不幸的,我還是不夠機智的說:「你看,我根本沒認出這個人是你,可見我稱讚這個人長得不錯,說的可是真心話哦。」

看看上面寫的,好像我有多少舊情人似的,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哪有這種能耐,我只是因為喜歡歸納,所以就歸納出這種結果。當然這種結果也讓我很疑惑,我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激發出他們升官發財的潛能?

昨天晚上回到家之後,其實累得要死,但我還是想到夏宇那首保特瓶的詩,關於回收不易損毀困難的已經不愛的情人的。於是我不禁在想,每個人都有舊情人,但你是怎麼想到你的舊情人的呢?你是天天都想過一回,還是因為偶然的一陣氣味、一首歌、一個一起去過的地方,才會想起他?想到他的時候,你的心情是怎樣的呢?怨恨、痛苦、惆悵,或者更糟的,還有愛?或者再也失去那種感覺了?或者,寧願這件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我是一個很懷舊的人,但最離奇的就是從來不會而且也排斥舊情復燃,值得慶幸的是,這些人瞎了一次眼之後,也很聰明的不會再瞎第二次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雲淡風輕,有時我也懷疑自己是否有些健忘,但有一次咩仔成功的讓我知道他比我還糟。我們提到了他的某個舊情人,然後他突然說:「糟了,我怎麼忘了他的名字?」這時候我開始明白,愛情只是高明的幻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