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電腦,朋友就msn告訴我李宇宙去世的消息,雖然不是太訝異,但還是挺難過的。我自己是個行動力不足的人,很多事情想了但不見得付諸實踐。像是聽說李宇宙住院,我覺得應該以辦公室的名義送束花,畢竟過去在做網路與書的主題書時,他幫了很多忙,更不用說以前當記者時多次煩擾他,不過這個念頭想了之後,卻又不了了之了。現在,其實跟他相熟的人很多,我跟他可能也只比素昧平生好一點,但還是想起一些的片段,像是他當書評委員時的神采,像是有一年,我跟老闆去台大醫院拜訪他,他瘦了好多,他說起最近為了健康著想所以開始控制體重,結果過兩年就聽到他生病的消息。

生命到底怎樣才算活得酣暢淋漓?才算沒有遺憾,沒有追悔?這或許是留給生者的問題,而不是屬於逝者的。但一個老生常談的說法是,只有想清楚怎麼面對死這個問題,才會形成你活著時候的風格。我每次看到一個精彩的人突然的逝去,一方面感到生命的無常,一方面更堅定活在當下比什麼都重要,當下所累積成的過去或尚未發生的未來也許虛無,但當下是唯一不虛無的時刻。

不過有一種當下是很虛無的。前陣子我突然問咩仔一個問題,這是我有時會想到,但又覺得太無聊而從來沒有跟人提過的:「你覺得袁哲生長得帥不帥?」因為我覺得袁哲生在我心目中算是帥的,咩仔說:「帥啊。」這時我覺得很虛無,不是因為我們以前其實跟他都不熟,而是因為我們連偶然遇到然後說一聲:「袁哲生其實你長得很帥啊。」的機會都沒了。是來不及的那種當下,讓很多事情變成虛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