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問咩仔說:「你覺得這像不像腳踏車版的《跟我一起走》?」咩仔說:「是啊。」然後我們繼續無語的看下去,看到騎單車的男主角回到彰化阿公家,還看到媽祖遶境的儀式時,我覺得這實在,也未免,真的,太像了。

後來我也反省了一下,也許「環島」這種形式,就會讓我先入為主的把兩件事情疊合在一起,但其實,即使是類似的旅途,但因為行走的人和遇到的人都不會一樣,也就會產生出不同的故事。如果用文類來比擬這部電影,這部電影像是散文而非小說,它沒有太強的戲劇張力,我所說的張力可以試舉一例:昨晚我跟丸子和敬愛的寶姐去Dimmer吃飯,我到時已餓了,又覺得他們應該也快到了,所以先點了菜,然後就出現了一個場景,就是菜都上來了,兩位大忙人都還沒出現,我只好默默的一個人面對著三道菜開始吃將起來,這時我突然想到「春光乍洩」裡的一個鏡頭,就是張國榮故態復萌又要離開時,梁朝偉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他照樣吃飯,但是突然筷子(呃,也可能是叉子或湯匙)就凝固在半空中,再也挾不下去了,所有的難過都停留在那個半空中的筷子上頭。這是我難以忘懷的讓人傷感的一幕。「練習曲」很平實,有些地方也有著淡淡的感動,但似乎少了這種張力。

不過這應該也沒有關係吧?其實只要看到有人騎單車還有看到海,我就很激動了,更何況有幾個地方我真的挺感動的,像是阿和提到他那在福隆海邊為救學生而去世的朋友時,我也哭了。因為我想到那事件發生不久,我正好要做「命運」這個題目,跟阿和聊了一會,沒多久就覺得他眼睛泛紅,我想他大概那時對命運充滿感慨。我還想到一個以前聽了像是趣聞,現在卻覺得很難過的事情。據說阿和四十歲生日那天,兩人各自把老婆丟在一邊,然後在公園搭起帳棚喝著啤酒談談心,如此的過了阿和的四十歲生日。這樣的友誼真是動人,像我跟咩仔是這樣好的朋友,但要我選個黃道吉日跟他去公園搭帳棚,我想我們兩個都會斷然的不願意。

昨天中午跟幾個十多年前的老同事吃飯。有位朋友的女兒今年要進小學了,於是他跟他先生決定騎摩托車環島來個國內壯遊,這時我突然覺得環島也許是很多共同的夢想。此時,陳同學建議那位朋友幹嘛騎摩托車呢,應該騎腳踏車才對,還發出豪語,如果騎腳踏車他就一起去。陳同學偶爾會自己開車到南部或花東,所以他的行動力我不懷疑,我懷疑的是他騎腳踏車的能耐。所以我跟他說,如果他真想做這件事情,可以等我十月回來跟他一起騎車環島。然後不出大家所料的是,我們的壯舉不斷的打折,後來說的是還是開車去,然後把腳踏車放在車頂上,但是關渡到八里那一段一定要用騎的,否則真的太丟臉了。

其實坦白說,我並不怎麼想環島,只想騎東部那一段就夠了。反正西部我最想看的崎頂海邊已經去了。對了剛才忘了說,「練習曲」裡有一段還拍了新竹海邊的風車,看了真是很親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