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今天開會的資料,我昨天沒去崎頂玩,還留在辦公室看書稿,然後,又不令人意外的,會又延到明天。想到昨天錯過的去海邊的好天氣,我狠狠吃了五個泡芙,才算恢復了元氣。

心情低落,本想找酒量不好的同事小酌,又遇到人家沒空,不敢找酒友們,怕大吃大喝下來,明天早上趕不上去國家圖書館找資料。窮極無聊,想到昨天睡前翻閱陳育虹的詩集《魅》,於是便上google看看網友對這本書的討論,突然也覺得有話要說。

其實我詩集看得很少,也從來不會從頭到尾翻下去,只是興致來時翻兩頁,這樣好像沒資格說什麼吧?但我始終很好奇的是,為什麼這個人可以把愛情的感覺說得這麼準確?不是他在鍛鍊情詩的字句,而是他在愛情的天堂與煉獄裡輪迴了幾生幾世,然後可以自自然然的,寫出那樣的句子。

因為書沒在手邊,很難舉出確實的例子。但我覺得他在沒有標點的「魅」的部分(希望沒有記錯),很多字句其實並不刻意求工,乍看時甚至覺得有點口語隨意,比如說出現在封面上的「如果我在旋轉馬上不停繞你會站在原處讓我一直看得到嘛?」對於「嘛」這個字我一直覺得用得很怪,但奇怪的是,詩是一個密度這樣高的東西,這樣不是被它感染就是被它拒斥的東西(或者被你的不進入狀況拒斥),但是那樣一個出乎我意料所組合的字句,卻經常給我一種奇異的感動,好像他用一種坦白撼動你的防衛,又用一種脆弱卸下你的武裝。

到後來,有些句子會像旋律一樣在你心裡流動。有些你無法分辨的一些感覺,卻被如此具體的說出。這回,不是在別人的戲裡流自己的眼淚,而是他在詩裡流下的淚讓你隱約感覺,即使你是封閉的遺址,但有些東西仍在地下湧動著。

所以,我對這個人真是極度好奇起來。為什麼在這樣一個讓人所有知覺都感覺殘敗凋敝的世界裡,他可以敏銳的抓住這一些?

其實這幾天為了不斷延期的會,真的有點煩。但翻翻這本詩集,還有看一些人的討論,讓我忍不住想寫一些感想,即使我對詩是如此的不熟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