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電腦總是給你驚奇。我剛才寫了三段的文字,在不小心按了一個鍵後,全部消失了,我小小掙扎了一下,乾脆今天不寫了,還是花個二十分鐘草草結束?但因為正好寫到昨天搭公車回家時,突然想到自己十幾歲時看過的詩,然後試著看看還能背幾首,情緒正好陷入在昨天的回憶裡,於是我想,我還是繼續寫下去吧。剛才寫的就算了。

坐在公車裡,夜晚走在一個自己還有點陌生感的街道,突然想起年輕時記憶的詩,我感覺彷彿置身在當年的龍泉街,真奇怪,為什麼詩會令我想起當年的「牛肉湯麵」?

好了,不說牛肉湯麵,我先想起敻虹的「記得」,這也是我有把握可以背完全首的。三段的詩,年輕的時候喜歡中間最簡單明瞭的「記得是問,而有時記得是不問,倘或一無消息如沉船後靜靜的海面,其實也是,靜靜的記得」。後來,比較喜歡第三段「倘或在夏季之末,秋季之初,寫過一兩次,隱晦的字,影射那偶然,像是偶然的落雨——也是記得」。

不錯不錯。雖然「隱晦的」這三個字是剛剛上網查了才確定,但卻是八九不離十,可見貧血對我的腦子還沒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我決定趁勝追擊,再背一下我也相當有把握的鄭愁予的「錯誤」:「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整理濕了的外衣,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山退得很遠,平蕪拓得更大,唉,這世界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大概還能記得的是「徒留一地斷了線的錯誤」,唉呀,我的記憶就跟這些風箏的斷線一樣飄渺無蹤了。本來還想著如果這兩次表現好,我就再背背當年也挺喜歡的洛夫的「因為風的緣故」,但是我已經不敢想了。

如果當年知道偶爾背下的詩,以後只記得這麼一首又四分之一,恐怕也懶得背了吧?還是,當時的心情就只能從這些詩裡,尋找一些託付呢?

總之,我還是快快樂樂的回了家,逐漸忘了年少時的那些詩,當然也忘了龍泉街的牛肉湯麵,以及突然想起的香草山書屋。原來,到了這個年紀,詩還是可以讓人愉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