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們為人非常好,為了讓我對台北近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決定擇一吉日到附近走走,至於去九份或金瓜石我隨和的表示沒有意見,因為這兩個地方我都沒去過。

週日跟一位朋友吃飯,他聽到我居然沒去過九份,不免大為驚奇。他略做沈思,然後福至心靈的說:「你不會也沒去過台東吧?」我一聽此言心裡暗暗叫苦,因為台灣各縣市我沒有去過也有路過,但只有台東,我是真的連經過都沒有,我這個朋友猜得真是神準啊。他一聽我的確也沒有去過台東,終於忍不住問我說:「請問你『年輕』時候都在幹嘛?」

為了轉移這個話題,我趕緊拿出他借我看的小說「丈量世界」,他倒是大方的說不用還了,然後問我喜歡這本書嗎?我回答得有點答非所問,大意是「因為他們都在野外過著艱苦的生活,以致於我始終無法進入狀況」,然後我想到他曾經提議去中南美洲一遊的事情,當時我不敢暴露我是多麼好逸惡勞,現在我覺得機不可失,於是我趕緊說,我是不會去秘魯的啦。

朋友在學校教書,對於「因材施教」應該頗有體會,於是他決定要降低標準。他接著又問:「你看過『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吧?」這下我精神就來了,我得意的跟他說,不論書還是電影我都看過。他說,那你不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一個很棒的生活嗎?唉,我也知道書很好看,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生活跟我有什麼關係。

吃完飯我們一起到捷運站,他趕回學校我要回家。在捷運站上,我可以瞭解他又再度的把標準降低了,他說:「這樣好了,哪一天我們可以開車從舊金山一路到西雅圖,沿路有很多酒莊,就像你很喜歡的電影『尋找新方向』一樣。」我頓時眼睛發亮,高興的說:「好啊好啊這個我有興趣。」然後他微笑著說:「這個你當然有興趣。」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回想起我蒼白的年輕歲月,到底那時我都在幹什麼呢?當他們騎著摩托車環島,當他們聽Tom Waits的音樂時,我在幹什麼呢?想想,突然覺得人生空虛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