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有點小誤會,我以為當晚要品嚐漫畫「神之雫」裡曾提到的波爾多夢幻酒,後來才知道是我弄錯了,不過也沒關係,朋友見面已經很高興,何況還去吃了遼寧街夜市的「小張龜山島海鮮」(新鮮、便宜又好吃,服務又親切,讚),以及喝了兩瓶很不錯的紅酒,人生處處都有意想不到的轉折,有時一個轉彎卻能遇到自己毫無預期的驚喜,這豈不是令人頗為快樂的事情?

第一瓶紅酒是法國南部修道院釀的紅酒。關於修道院,過去有段時間我頗為喜歡比利時修道院釀的啤酒,我總感覺這些酒裡充滿了修士被壓抑的激情,伴隨著喝啤酒時的暢快,很像屬於年輕人洶湧不已而有時又被降伏的情慾張力。但喝這瓶修道院紅酒時,我感覺很意外,為什麼這麼優雅、均衡?就像柯恩所寫的一句歌詞「你的敵人已經安眠」,這裡不再有我想像中的抗衡,而只有和諧,當然,這樣的平和也讓友人有不耐喝之感,但我卻不禁想到,也許對於修道院的酒的種種想像,不是來自於酒本身,而是自己的心境,相對於過去的縱情激烈,現在的我對於任何事情,都希望平和就好,讓別人好過一點,也讓自己好過一點,這時候喝酒自然感受到的是衝突之後的平靜。

第二瓶酒是特別從義大利帶回來的托斯卡納產區的酒,河流兄認為義大利酒不需要醒就可以喝,沒想到這次遇到一支血統義大利但風格很法國的酒,醒酒時間不夠,這支酒也很不爽,剛喝時舌尖硬是有酸澀之感,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他的華美濃郁之感開始湧現,而且很巧合的,口感居然與之前的修道院酒遙遙呼應,而又更多了一些層次變化,這樣的巧合讓我們很驚喜。

這幾天一鼓作氣把漫畫「神之雫」看完,一個晚上看五、六本,簡直像酗酒一般。我覺得這部漫畫最厲害的是對酒的比喻,不管是假面舞會、廢棄的城堡、長滿青苔的陰暗森林乃至於尋找十二使徒酒的謎語,對於像我這樣喜歡紅酒但又不求甚解的人來說,這些比喻真是最強的誘餌,真想去嚐嚐那些酒,看看是否能感受到廢棄城堡的意象?當然,這部漫畫後頭所提供的葡萄酒知識,乃至在漫畫中不斷提供的觀念(不是名貴的酒才好喝,有些酒根本浪得虛名),在以後選酒時,也是很可以參考的。

其實,我最好奇的是有著心型酒標的Calon Segur酒,在目前已經出版的七集漫畫中,這支酒被提出來兩次,評價似乎不錯,但卻不像其他酒那樣有豐富的想像和形容。一位友人就覺得這是名實不符的酒,可是我卻覺得不敢妄斷,因為這支酒需要醒酒的時間特別長,所以雖然我之前喝過兩次,但不知道是否已經到了這支酒的最佳狀態,所以現在我對這支酒反而充滿好奇。

經過香港機場時,發現2000年的Calon Segur已經漲到一千一百多港幣,也就放棄了,現在有點後悔,距離上回喝已經過了幾年,幾乎完全忘記這支酒的味道了,這次實在應該買來喝喝才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